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述评:务实合作赋予上合组织强大生命力

新华网岳连国 2014-09-10 14:47: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莫斯科9月10日电(记者岳连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此次峰会将就应对地区安全威胁与挑战,深化成员国经济、人文合作进行规划和部署。此外,峰会还将讨论《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并有望完成上合组织扩员法律准备,打开吸收新成员的通道。

  历经13年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促进成员国发展、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显现勃勃生机。除防务安全领域外,各成员国还积极推动经济和人文合作,实现“多轮驱动”,进一步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后劲。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始终把打击“三股势力”作为优先合作方向。作为上合组织常设机构之一,位于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机构在协调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收集信息、加工情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为止,上合组织已多次举行双边或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有力震慑了“三股势力”,提高了成员国军队执行联合反恐任务的能力。

  当前,上合组织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威胁着地区安全。随着北约军队撤出阿富汗,阿安全形势存在外溢风险。上合组织正采取措施参与阿富汗民族和解、和平重建进程,充分发挥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推动阿问题朝着符合阿人民及本地区各国人民共同利益方向发展。

  促进经贸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各成员国致力于加快道路、通讯、电网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金融、能源、农业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造福成员国人民。

  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已取得显著成绩,但仍有巨大发展潜力。首先,各成员国都面临调结构、促增长、保民生的紧迫任务,扩大经济合作是各方共同愿望;其次,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仍不稳定,这就要求各成员国在经济合作领域共同采取有效行动,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此,上合组织正努力推动实施一批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致力于加快完善项目融资保障机制,从而打破区域经济合作的资金瓶颈。

  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人文合作成果显著。上合组织大学作为人文合作大项目之一已开始运作,成员国还多次成功举办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教育周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继续推动上合组织人文交流意义重大,有利于增进成员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上合组织发展打牢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目前,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上合组织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些相关国家表示希望加入上合组织,或与上合组织加强联系、交往和合作。

  有理由相信,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将不断结出新硕果,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将不断获得提升,而上合组织的稳步发展将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不断注入新动力。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