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苏格兰首席大臣梦想成“国父” 推动独立不遗余力

环球时报 孙微 纪双城 徐珍珍 2014-09-10 11:2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苏格兰首席大臣梦想成“国父” 推动独立不遗余力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

  苏格兰18日将就是否脱离英国举行全民公投。对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如图)来说,这意味着他离40多年来的“独立梦”终于近了一步,而一旦公投通过,多年来不遗余力推动苏格兰独立的萨蒙德将成为这个新生国家的“国父”。

  萨蒙德于1954年12月31日出生于苏格兰林利斯戈,是四个孩子中的老二,他的父母都是公务员。1978年,萨蒙德毕业于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获得经济、历史双硕士学位。萨蒙德上大学时加入苏格兰民族党,从此踏上了谋求苏格兰独立的漫漫征途。

  大学毕业后,萨蒙德先在苏格兰农业渔业部任助理经济师。1980年,他进入苏格兰皇家银行,担任经济师长达7年。也是在那里,他邂逅了妻子莫伊拉,并于1981年结婚。莫伊拉是一名工程师的女儿,她本人也是高级公务员,婚后辞去工作,为人比较低调。夫妻俩住在阿伯丁郡的斯特里亨,没有孩子。闲暇时,萨蒙德喜欢看赛马和球赛,是苏格兰队和中洛锡安哈茨足球俱乐部队的粉丝,他还喜欢高尔夫和读书。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加入苏格兰民族党早期,萨蒙德因言论激进、锋芒毕露得到很多差评,1982年,他更是因观点过激被驱逐出党。多年后回忆往事,萨蒙德将被开除党籍归咎于自己“年少轻狂”。不过,这段插曲并未妨碍他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在重新被民族党接纳后,萨蒙德1987年当选班夫-巴肯选区的英国议会议员,在仕途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一步。1990年,他成为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

  2007年5月,苏格兰民族党击败掌握苏格兰执政大权50年的工党,成为执政党。同月,萨蒙德当选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的竞选纲领就包括“独立公投”,但该党在议会不是多数党,未得到其他党派的支持,公投的希望化为泡影。萨蒙德担任首席大臣期间,与英国中央政府摩擦不断,包括不顾中央政府反对、释放洛克比爆炸案嫌犯迈格拉希,以及争取独立公投等。他坚持认为,一旦独立,苏格兰就可以掌握财政和税收大权,自主制定国家政策、自由支配北海丰富的石油、渔业资源,将苏格兰发展成一个富裕的“国家”。2011年,苏格兰民族党再次在议会选举中获胜,这一次它成为多数党,并终于推动了公投提案,让萨蒙德得偿所愿。

  苏格兰政府在白皮书《苏格兰的未来:独立苏格兰指南》中说道,独立后的苏格兰政体将实行君主立宪制,英国女王依旧是国家元首。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即使独立公投通过,萨蒙德的官职将变更为“总理”还是依然是“首席部长”,将在定于10月举行的苏格兰地方政府与英国中央政府会谈中商谈。(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纪双城 徐珍珍)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