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李雪东:中国经济需走创新之路

中国广播网张棉棉 张加宁 2014-09-10 11:2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天津9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关注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暨新领军者年会今天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1600多位精英将就“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夏季达沃斯论坛,有着“经济的联合国”之称,在我国举办过七届,到今年已是第八届。

  从2008年到2011年的求计“增长”,到2012年至今的关注“创新”,夏季达沃斯关注焦点的变化轨迹清晰可见。“创新”已成为世界经济助推力、中国经济新引擎。本次年会上,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进入最关键转型攻坚期的中国经济,彼此对 对方都有着怎样的期待?哪些议题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从去年“创新,势在必行”的主题,再到今年“推动创新,创造价值”,创新精神再度成为达沃斯论坛的“关键词”,本届论坛的“创新”与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组长佟家栋介绍,目前全球经济正在走出危机,如果说,前两年是脆弱的恢复期,那么,今年的复苏情况应该好得多,但是,目前并没有一个或几个新的行业、技术或者部门能够坚定地支撑起经济恢复,因此,“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论坛进一步深度的研究世界经济如何治理、各国如何参与治理的过程,如何用新的办法创新,创造新的价值。

  在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雪东看来,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将为应对全球挑战和确立全球治理新规则提供新的思路。当前,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同样需要走“创新之路”:

  李雪东: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之路,也要靠创新推动。中方希望本次论坛通过讨论,如何通过创新不断创造价值,寻求“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经济发展之路,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提出富有启发性的建议。

  据了解,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超过1600名代表参加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为期三天的论坛将设有140多场分论坛。这些论坛更为强调体验式学习和创造性思维。新的形式可以用以下几个词来概括:首先是“挑战”——参会者将分享他们对当今世界重大挑战的思考;二是“超前思维”——新领军者将介绍非传统设想和大胆实践;三是“探索”——论坛将展示颠覆性技术创造;接下来是“创造的火花”——论坛期间,将让艺术家和科学家共同探讨推动创新所需的技能;最后是“战略转变”——论坛将深入探究改变信息技术的趋势、商业模式和新兴技术。

  这其中,今天下午五点左右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在开幕式上的特别致辞,无疑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最大亮点。分析认为,致辞内容将包括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未来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

  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雪东:李克强总理与会应该是这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最大的亮点,我们应该对他的特别致辞进行深入地解读。中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意通过论坛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领域的重大挑战。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走势和经济政策备受全球关注。

  崔津渡介绍,在“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的主题下,论坛设定了七个方面的分议题,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环境可持续发展、加强全球合作等。同时,论坛也将聚焦“上海自贸区改革一周年”、“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内容:

  崔津渡:世界各国普遍关心如何促进经济复苏,这是一个方面。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如何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还有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成果。

  正如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组长佟家栋所说,通过达沃斯,人们虽然不能马上就能找到支撑经济恢复的新领域,但至少会给大家一定的启发,在创新中寻找新的增长点,这就是夏季达沃斯启发性的意义所在。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