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企“走出去”仍需边学习边成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仍处于初始阶段,其特点是发展较快、数量较多,但质量却并不一定高。所以,当前要认识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需要一个慢慢成长、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同时,中国政府也应加强对企业海外并购的指导,减少盲目性并购。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单笔跨境并购金额和跨境并购总额屡创新高,但中企的营收增长却远远低于资产增速。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海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77%,明显低于16.95%的海外资产增速,占这100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也仅为20.86%,且比上年度下降了1.39个百分点。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把这一现象解读为:进行海外并购符合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我国相应政策的建设也促进了企业的“走出去”,这就使得单笔跨境并购金额和跨境并购总额屡创新高。同时,业内专家也直言,营收增长远低资产增速确为企业海外并购现状,而这与被并购企业本身经营状况不佳等因素有关。

  中企海外并购发展迅速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4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1010亿美元,而其中有501.95亿美元为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中企联的数据则显示,自2002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年均增速高达42.13%。

  2013年,由中国企业发起的超过10亿美元的跨境并购项目达到9个。其中,中海油以191.2亿美元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创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最高纪录;双汇集团以47.5亿美元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成为非能源领域最大海外并购案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发展较快,首先是因为相应的支持政策不断加强,鼓励着企业进一步“走出去”,而海外并购是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模式之一;其次,金融危机期间,国外的一些企业倒闭或亏损严重,这为海外并购提供了条件;最后,我国的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的现实也使企业海外并购处于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使得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不断增加,促进了海外并购的群聚效应和带动效应。”张莉说,“当然,这一切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即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许多大型企业自身也需要进一步扩大市场,进军海外市场。”

  多因素影响营收状况

  张莉直言,目前,中企海外并购总额和营收的情况确实是不成比例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成功的比例并不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被并购企业本身经营状态不佳,并购后难以盈利;其次,有些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对海外市场的了解不深入,难以进一步拓展市场;再次,企业海外并购面临的经营时期不佳。“虽然并购处于好时机,但并购之后的企业仍需要面临来自生产和销售中的极大挑战,以及全球的产能过剩、消费低迷等问题。”张莉说,“此外,还有些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是为了未来长远的发展,并不急于获利。”

  有观点认为,从创新能力建设来看,与世界跨国公司相比,中国大企业仍相形见绌。对于这样的看法,张莉认为有一定道理。她说,中国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仍需提升,需要积累更多的市场经验,不断地成熟壮大,在并购领域上也应多样化发展。“可以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仍处于初始阶段,其特点是发展较快,数量较多,但质量却并不一定高。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中国现阶段的海外并购,要认识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需要一个慢慢成长,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同时,我国政府也应加强对企业海外并购的指导,减少盲目性并购。”张莉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营收增长远低资产增速的现象也和现行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结构有关。“如果其中直接投资的成分多一些,那么企业海外并购的营收就会更有保障。”白明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和一些欧美国家在海外并购中已取得先机,起步比较早,那时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等要素价格较低,这就为其后来的营收增长创造了条件。最后,政治局势的不稳定也会给企业并购带来巨大损失,伊拉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第十八届投洽会在厦门开幕 北京:天开寺佛舍利观瞻馆正式揭牌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