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战犯久保寺尚雄:在山东抓百姓到日本做劳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沈阳9月5日电(记者徐扬)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发布了新中国改造的8名日本战犯史料收集整理研究成果,新华社从8月31日开始播发这8名日本战犯的口述实录。

  2013年7月,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曾组织研究人员赴日本,面对面采访这8名日本战犯。这8名战犯讲述了自己当年在中国所犯罪行、接受教育改造情况,表达了维护中日友好的愿望。

  久保寺尚雄,1920年生,曾任日军第59师团第54旅团第109大队第5中队分队长、伍长。1945年8月,向苏军缴械投降,被送往苏联远东地区。1950年由苏联政府移交中国,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1956年第一批被宽释归国。

  以下是他的自述:

  我作为战争罪犯,在山东省杀过小孩子。对于杀死小孩子这件事,他的父母是多么悲痛、多么愤怒,我能感觉得到,我实在是对不起他们,我真的这么想。

  中国政府宽恕了我并让我回国,我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对(抚顺战犯)管理所的人也表示感谢。

  1941年4月,我作为北支那派遣军59师团的一员侵略了中国,我感到万分抱歉。我从心里对于杀死少年这件事感到悔恨,也感到自己有责任。

  这件事(发生)在山东省、山东半岛,在59师团进行作战时,说是俘虏,在命令下杀死了小孩子,我想大约是十二三岁。我自己在特别选拔部队里,在渤海作战时,还向老百姓开了枪,杀害过老百姓。

  在山东半岛、青岛的东北方向,在拂晓,作战命令是“看见逃跑的人就开枪”,而自己抓住的人作为俘虏好像送往日本,我在什么也不知道的情况下就按命令做了。

  所谓的抓劳工就是抓住老百姓,把从十五六岁到六十岁的人全部包围抓起来。因我自己是新兵,抓了多少人不太知道。

  对于历史认识问题要老老实实地考虑,自民党安倍内阁好像有否定侵略战争的想法,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对于日中友好,我向苍天起誓,一定尽我所能在有生之年为之努力。

 
千年古镇“长街宴”迎中秋 北京警方启用无人机对北部山区空中查毒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