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人口问题严峻 政府目标“50年后1亿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为克服人口减少问题,振兴地方经济,制定了人口未来愿景,该愿景阐明了“50年后日本总人口维持1亿人”的人口政策未来方向。同时,政府提出了至2020年为止,人口问题相关政策办法的综合战略。该愿景与战略均将于年内组建完成。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着手筹备相关负责官员及部门的设置工作,以期缓和地方人口缩减所带来的民众不安情绪。

  “在我们制定以公共事业与招揽企业为中心的经济政策的时候,却发现没有人手了。人口减少、少子化等问题,正一步步侵蚀着地方的运作。”8月27日上午,全国知事会长兼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在首相官邸与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会谈时如是说道。安倍接受了知事会于7月提出的“少子化非常事态宣言”中提出的问题,并表示:“我们一定会尽全力阻止地方城市的消亡,改变这一问题的现状。”

  如果人口向大城市中心圈移动的趋势不变,那么,至2040年止,日本地方政府将会有半数可能就此消亡。在今年5月时,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就曾在民间机构“日本创成会议”上预测过这一问题。而如今,这一预言正在变得更加真实,也更加严峻。27日下午,安倍听取了增田前大臣等6位有识之士提出的相关建议。

  日本政府在6月时提出了经济财政管理基本方针,其中首次明确设定了“50年后维持人口1亿人”的人口目标。并且,还明确表示:“我们将在2020年彻底扭转势头,因此眼下时期,我们必须不断推进根本性改革与变革。”

  因此,在9月3日的内阁改组中,首相安倍晋三新设立了地方创生担当大臣这一职位,这一职位将成为未来政策的司令塔。目前,内阁已经设立了“城市·人·工作创生本部”,并设置部长,全部阁僚均将参与到本部工作当中,而相关有识之士会议也在着手准备当中。(编译:冯采 审稿:陈建军)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在南京闭幕 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