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安倍二战悼文将点燃中韩等国历史怒火

中新网 2014-08-28 14: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媒:安倍二战悼文将点燃中韩等国历史怒火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8月28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27日独家透露,在今年4月日本一寺庙举行的为日本战犯歌功颂德的法事中,安倍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二战甲级、乙级、丙级战犯发出书面悼文。对于安倍偷偷发文哀悼二战战犯的行径,境外华文媒体称,面对昭然若揭的史实,安倍作为现任首相,发出歌颂战犯的言论,是挑战人类良知以及二战后的国际秩序,令人质疑他是否政治人格分裂。

  对二战战犯的悼文是挑战人类良知与国际秩序

  今年4月29日,日本二战中死者家属、陆军士官学校校友、自卫队相关人士等约220名人士围聚在该纪念碑前举办法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献上了一篇书面追悼文。安倍的追悼文称,“为了今天日本的和平与繁荣,昭和的殉难者不惜赌上灵魂。在此,要向他们献上至诚的哀悼之意。”

  对此,香港《文汇报》28日发文称,安倍在法事中发出唁电,认同右翼组织荒谬的历史观点,露骨地歌颂战犯,肆意美化日本的侵略行为,激发各国民众公愤。安倍上月已经借解禁集体自卫权打破和平宪法的“约束”,本月又通过代理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暴露安倍复辟军国主义的图谋。

  文章强调,安倍是历来首个在任期间发出唁电的日本首相。虽然安倍强调唁电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发出,但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残暴罪行,铁证如山,面对昭然若揭的史实,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可能对犯下滔天罪行的战犯形容为“祖国……的殉难者”,安倍作为现任首相,发出歌颂战犯的言论,是挑战人类良知以及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的文章称,安倍对日本战犯念念不忘暴露了他存在着否定远东战犯法庭的思维,这将会再一次点燃亚洲邻国中国和韩国的历史怒火。目前,日本国内要为历史翻案的风潮有变本加厉之势。自民党内一些保守议员正大力主张,推翻上世纪90年代初承认强征慰安妇的《河野谈话》。

  香港《信报》27日刊文指出,安倍晋三之流是在老眼光看新事物,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并没有从其前任野田佳彦首相“误判”那里吸取足够的教训。安倍玩弄一面制华,一面和谈的两面手法早就被识破。如果安倍首相真心希望和中国领导人会谈,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立即停止对华的错误言论和行动,拿出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来。

  安倍自寻外交烦恼 也让亚洲变得越来越危险

  香港《信报》近日文章称,今年,安倍本想在日朝问题继续有所作为,刚刚一露头就被美国警告不要擅自走得太近。为此,安倍的日朝关系大幅度改善计划有可能完全泡汤。无独有偶,安倍第二次上台后日俄关系修复得比较理想,但是出了乌克兰问题,安倍政权不得不紧跟欧美加入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行列。安倍此举惹怒了普京,预定秋季日俄领土问题谈判的可能性归零,煮熟的鸭子又飞了。

  文章认为,日本在对外关系上有如此多的烦恼,是安倍政权的不幸,也是安倍晋三自作聪明,好高骛远惹得麻烦。看来安倍临睡前不能只喝一杯白兰地,至少要喝三杯才能入睡,因为对外关系的烦恼接踵而来,实在太多了。而且又是面对世界上三个大国,想绕道而行都没有路可走。当然,这些烦恼也是安倍晋三首相误判形势,错误决策造成的。

  香港《文汇报》28日发文称,安倍在法事中发出的唁电是认同右翼组织的荒谬的历史观点,露骨地歌颂战犯,肆意美化日本的侵略行为,激发各国民众公愤。安倍上月已经借解禁集体自卫权打破和平宪法的“约束”,本月又通过代理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暴露安倍复辟军国主义的图谋。

 
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开幕 飞行员表演特技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