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阿里近期递交民营银行申请 坚持筹建互联网银行

南方日报黄倩蔚 2014-08-28 10:1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7日下午,在阿里微贷战略和海尔直投合作沟通会上,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副总裁、被传将出任阿里民营银行行长的俞胜法透露了外界一直关注的阿里民营银行进展情况。俞胜法表示,阿里民营银行目前的筹备工作已经进行得差不多,将于近期正式向监管部门递交筹建的所有正式文件,争取9月底前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复。

  坚持筹建互联网银行

  今年7月中下旬,腾讯等首批三家民营银行正式获批筹建,而市场颇为期待的由阿里与万象控股共同发起的民营银行却缺席。27日会上,俞胜法正式回应了阿里没有获得首批民营银行筹建许可的原因。俞胜法解释表示,“由于整个筹建准备工作是根据自身的节奏在走,加上阿里民营银行与其他几家银行相比有一定特殊性,方案所需要的论证和沟通更多更复杂,因此没有放在第一批。但其表示“准备工作截至27日已经差不多了。近期会向监管部门正式提交筹建的所有申请文件。如果快的话,9月底以前应该会有消息。”

  俞胜法表示,阿里小微金服的民营银行当初报的方案是小存小贷,主要吸收个人存款,面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与阿里小贷目前业务一脉相乘。但与其他的民营银行不同的是,阿里民营银行将以互联网运营为主,也就是此前外界传的互联网银行。对于此前监管不同意成立网络银行的传言,俞胜法表示从目前沟通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听说,“目前为止没有听说监管不接受网络化经营的说法。”

  “我们会通过大数据和一些科技手段解决互联网不能亲见亲签等一系列的风控问题,有无实体店只是银行呈现形式的不同,风险控制的模式才是最核心的。”俞胜法强调,设立银行的出发点是为整个电商生态体系提供金融服务。其解释表示,银监会对“小存小贷”并无明确标准,但阿里的定义一般指个人存款20万元以下,贷款100万元以下。

  区域限制问题仍无定论

  不过,银监会首批5家试点的民营银行主要按照区域来设立,传统银行的服务范围也都有区域性限制,但互联网并无地域限制,若阿里成立网络银行,业务区域如何划分的问题也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俞胜法表示,对于业务地域范围目前还没有定论,“我们当然希望是没有区域的,但是这个还要取决于监管部门对方案的审批。”

  事实上,阿里小贷、余额宝等业务的积累,对未来阿里民营银行的筹建将起到很大的作用。俞胜法表示,未来阿里民营银行也会用到阿里小贷现有的模型。未来阿里小贷的数据授信、风控等模式会移植到阿里银行业务中,阿里小贷的股东也将参与到未来的阿里民营银行中来。

  对于由阿里小微金服和万象控股作为主发起人的这家民营银行未来的股权结构、名称等,俞胜法则表示目前尚不能透露,要等监管部门审批结果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30%的控股上限范围内,阿里希望控股越多越好。

  引海尔直投解决资本金局限

  在密锣紧鼓筹建民营银行的同时,刚并入阿里小微金服的阿里小微贷款业务也在积极拓展规模。据了解,经过4年的运营,阿里小贷到今年3月份有70万家小微企业客户,累计投放1900亿信用贷款,户均贷款额度为4万,不良率1%。

  除了通过资产证券化补充自有资本以外,阿里小贷目前也在通过开放战略打破小贷公司资本金限制对业务带来的局限。近期,阿里小贷与海尔合作,由海尔首期出资3000万元,运用融资直投的方式,开放阿里小微电商企业信贷平台,让海尔共同参与到阿里电商的小微贷款授信业务中。

  阿里小微金服微贷事业部运营总监赵卫星透露,未来2年内,要实现50%的小微电商融资以合作机构直投融资方式进行。

  赵卫星解释表示,由于小贷公司的监管限制,目前阿里小贷只能满足阿里电商中部分的融资需求,需要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共同打造电商金融服务,阿里小贷将开放自营小微电商、中小企业电商和消费金融资源。

  他进一步透露,未来阿里小贷将不仅服务于阿里的电商平台,而且会将小贷成熟的电商金融服务模式输出,复制给其他各种电商平台。(记者 黄倩蔚)

 
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开幕 飞行员表演特技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