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哈马斯决定支持巴勒斯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

新华网陈立希 2014-08-25 07: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官员23日说,哈马斯已经向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书面承诺,支持巴勒斯坦成为国际刑事法院一员。

  阿巴斯21日和22日在卡塔尔与哈马斯流亡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会晤。哈马斯会后决定支持巴勒斯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

  哈马斯高级官员穆萨·马尔祖克参与会谈。他说,哈马斯已经签署阿巴斯所要求的“文件”。

  国际刑事法院设于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缔约方可以就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对个人提出起诉并要求法院调查。巴勒斯坦2012年11月29日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后,有资格申请加入联合国下属机构与条约,包括国际刑事法院。

  巴勒斯坦不少人一直寻求借助国际刑事法院,对以色列政府或官员发起诉讼。以色列上月发动“护刃行动”以来,巴勒斯坦内部加入国际刑事法院呼声愈发强烈。

  以色列同样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缔约国。媒体评论认为,巴勒斯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虽可对以色列官员发起战争罪等诉讼,但自身也可能因为暴力袭击成为诉讼对象。巴勒斯坦武装派别伊斯兰圣战组织23日就表示,不支持巴勒斯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

  哈马斯高级官员伊扎特·里什克23日说,哈马斯不担心会否成为国际刑事法院调查对象,现在希望阿巴斯“尽快行动”。

  “我们(的土地)被占领,每日遭遇袭击,战士在保卫民众,”里什克说,“发射火箭弹是为了制止以色列的袭击。众所周知,以色列反动了这一次和先前多次战事。”

  【尚需时日】

  阿巴斯上月表示,将在得到巴勒斯坦所有政治派别书面同意后,启动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的程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经表态,支持阿巴斯。哈马斯并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

  阿巴斯在埃及出席巴以停火磋商时与埃及总统塞西会晤,他暗示尚未就国际刑事法院事宜作出最后决定。

  一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阿巴斯可能等待联合国调查小组就巴以冲突可能涉及的战争罪调查得出结论,而后启动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程序。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尚未就哈马斯最新“动作”置评。以色列先前表示,反对国际刑事法院介入巴以冲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可以直接解决巴以问题。(陈立希)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16日-22日 四川广安:各界群众雨中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