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蒙古国加班迎习近平来访 两国关系将迎历史性时刻

环球时报伊文 2014-08-21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伊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明两天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次出访蒙古国,受到国际媒体高度关注。蒙古国总统办公厅主任查干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蒙各界都期待着习主席的到来,这次访问将使中蒙友好与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20日,《环球时报》记者在乌兰巴托市中心的成吉思汗广场看到,广场上摆放着很多鲜花,还有鲜花搭成的蒙古包,几辆洒水车不停地洒水、清洁广场。据蒙媒报道,广场前面的国家宫就是习近平将与蒙总统、总理会谈的地方,习近平还将在国家宫大呼拉尔会议厅发表演讲。蒙古国外交官蒙赫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为迎接这次访问,蒙已经准备很长时间,很多公务员加班加点,目前一切顺利,“明天将迎来两国关系历史性的时刻”。

  《乌兰巴托邮报》20日发表题为《安全措施提速迎接中国主席》文章称,警方已经要求中国元首下榻酒店周边的高层建筑在21日-22日不要打开窗户。文章称,虽然国内一小部分人还对中国存在疑虑,但不可否认,通过与中国发展关系,蒙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经济水平不断上升。中国连续多年是蒙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帮助蒙古国民众生活得更好,这是有目共睹的。此访中双方有望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签署一系列协议,其中包括一项蒙古国十分关注的煤改气项目。

  《环球时报》记者20日在乌兰巴托的大型中国商品城“星期日市场”中遇到一名蒙古国商人,他称自己在市场上出售乌兰巴托到中国的火车票,“每天能销售500张,而车站约销售5000张,很多蒙古国人通过火车从中国进口货物到这个商场销售,这里90%以上的货物都来自中国”。他表示,习近平来访后,蒙中贸易应该还会大幅上升,但他同时表示不希望更多中国工人过来,“他们很勤劳,比蒙古国人有竞争力”。

  “俄罗斯之声”19日报道称,在习主席访问前夕,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正在考虑本国商品免关税和无配额进入俄罗斯和中国市场的问题。与此同时,他对北京发起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表示出积极态度,称目前正在与中国制定相关协议。

  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的访问学者、前蒙古国外交官员扎尔嘎勒塞汗20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蒙中两国在经贸上是互为补充的。他说:“对蒙古来说,中国代表了最近的港口。”

  也有媒体对中蒙合作表现出酸葡萄心理,美国彭博社20日报道称,习近平时隔11年访问蒙古国,比普京的访蒙之行早了约两周。蒙与中国合作具有“潜在的风险”,比如协议的签订在透明化方面“没有与西方投资者合作有保障”,“蒙古国可能会远离透明的自由市场”。文章还警告与中国的紧密关系会导致蒙古国的“第三邻国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并称“由于历史原因,蒙古国同中国的文化交流也存在一些障碍”。

  与彭博社的观点不同,英国的蒙古国问题专家阿什顿19日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鉴于蒙目前的经济状况,习近平的这次访问“极其重要”。2014年上半年,对蒙直接投资的外资下降70%,通货膨胀在两位数,政府由于借贷财政状况也不乐观。习近平这次访问将与蒙签订一系列协定,保障蒙对中国长期的矿物出口,有利于巩固加强蒙经济和财政状况,对该国的铁路和公路建设也是良好机遇。

  日本《外交家》网站近日也发表文章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的时间点“对蒙来说非常有利”。文章称,乌兰巴托一直以来希望成为APEC成员国。中国是今年APEC峰会的轮值主席国,“有能力助其获得参加峰会邀请。

  阿什顿对“德国之声”表示,蒙古国人对中国的感情一直比较矛盾,对于中国国有企业掌管当地煤矿很警觉。中方意识到蒙古国人这种复杂的感情,因此也一直致力于维持与蒙的积极关系。蒙则一直以来都力求保持与它邻近的中俄两国之间关系的平衡,同时也在发展所谓“第三邻国”——日本和美国。但是考虑到本国经济发展,乌兰巴托还是可能会向中国倾斜。

 
探访江西南昌“邓小平旧居” 连续暴雨致浙江丽水多地被淹群众被困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