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唯美国马首是瞻是日本外交的本质

国际在线高望 2014-08-18 16: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年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了俄罗斯。在访俄期间,一张安倍与普京非常“轻松和家庭式”的合影向外界昭示了“紧密”的日俄关系。然而仅仅半年,这张照片已经失去了它所有的价值。

  从8月12日开始,俄罗斯军队在日俄争议岛屿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的两个岛屿进行军事演习。13日,日本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抗议,表示无法容忍。而原本预定的普京今秋访日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称具体事宜的协商尚未达成共识,没有确定任何日程。

  这些都反映了日俄关系正在迅速冷却,急转直下。而这一切的导火索就是乌克兰危机。随着美欧开始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日本也在4月中旬开始追随欧美。不过从范围和力度上看,日本对俄的制裁都远不及美欧,仅暂停涉及少数议题的双边对话,并以不公开点名的方式禁止23名个人进入日本。

  然而即使是这样“流于形式”的制裁也让俄罗斯大为不满。普京曾在5月就此表达了不快,认为日本有意阻断有关争议领土的谈判进程。不过形势的发展并未就此结束。到了7月,乌克兰东部局势因马航MH17航班失事再度升级,引发了美欧对俄新一轮制裁,日本再次追随美欧。这次力度比前次有了明显提高,涉及到冻结有关个人和团体的在日财产以及对俄投资。形势发展到此,俄罗斯对日本的反应可想而知。

  安倍自2012年上台以来已经5度会晤普京,而至今没有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同韩国朴槿惠也仅仅见了一次。这表明了俄罗斯在日本外交当中占有优先位置。日本试图通过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打破东北亚外交困局;也可以加强日俄经贸关系,促进对俄投资,实现日本能源进口来源多元化;同时还能推动北方争议领土谈判,为最终签订日俄和平条约打下基础。俄罗斯对此的反应一度是积极的。此前,普京有计划今秋到访日本,而俄日已经就重启有争议领土谈判达成共识。如果这一切都能按照设想进行,对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外交成绩。

  然而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的两个岛屿举行军事演习,事实上表明了安倍这一两年的努力在突如其来的乌克兰危机中付诸东流。其实日本制裁俄罗斯并非其本意。从两次制裁行动来看,日方无论从制裁时间和力度都滞后于西方,而且日本还有意暗示俄罗斯,日方的行为并不过激,希望这些“不得不”实施的制裁不会惹怒普京。

  日本曾幻想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走中间路线,既不会令美国感到不快,也不刺激俄罗斯。然而,这样高难度的外交动作在日本是无法实现的。由于日美同盟的存在,在重大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是日本外交的本质。如果日本想在美国定下的大框架之外另起炉灶,那么日本的外交也就走到头了,鸠山由纪夫等多位短命首相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因此,追随美国是日本外交的唯一路线,那么在乌克兰问题上制裁俄罗斯也是日本的必然选择。

  日本真的只能感叹流年不利,或许从制裁伊始就已预料到了今天的结局,不过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细节上的修修补补并不能改变外交的大方向。日本此次对俄外交的挫败只是日本绑定美国以来的最新一例,并非最后一例。(高望)

 
2014纽约华裔小姐三甲出炉 18岁美少女夺魁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