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伊拉克内讧与美国脱罪逻辑

中国网张敬伟 2014-08-15 10:20: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伊拉克内讧与美国脱罪逻辑

  美国对ISIS(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进行了超过3波的空中打击。西方世界支持美国,中国对美持开放态度,伊斯兰世界也表示支持。

  在此语境下,处于被极端组织威胁下的伊拉克形势应该趋好才是。但是,ISIS尚未靖清,伊拉克政府内部开始发生内讧。已经连任两届总理的马利基原本以来可以顺利实现连任。但在8月11日,伊拉克总统却宣布由副议长阿巴迪担任总理,并要求其一月内完成组阁。马利基和阿巴迪同属于议会第一大党法治国家联盟的达瓦党。伊总统的一纸任命,造成了一个总统和两个总理的博弈,伊拉克局势变得更为糟糕和凶险。

  连任两届总理的马利基不服,并凭借其长期积累的人脉资源,开始向总统和新任总理发起挑战。由于马利基还是看守政府总理,具有调动军警的“枪杠子”权利。“合法总理”阿巴迪能否顺利从看守总理马利基手中接班,不仅不明朗,甚至会有军事政变的危险。

  伊拉克政局内乱,凸显伊拉克民主宪政的脆弱性。关键是,马利基的强悍恋栈,是美国反恐战争的成果,也是美式民主的副产品。民主伊拉克选出的马利基政府,具有典型的亲伊朗什叶派性质,和被埃及推翻的民主“穆兄会”政府一样,美国不过是无奈维持而已。但马利基执政两届,不仅导致ISIS的坐大逞凶,也引发了库尔德人要分而治之。

  面临崩盘分裂的伊拉克,美国遗忘了自己才是始作俑者,显然把自己不喜欢的马利基视为了无能的替罪羊。在此之前,美国逼迫马利基放弃权力已经一年多了,但马利基并不把美国的警告当回事。

  借力伊拉克大选和美国打击ISIS,美国找到了清除马利基的机会。因而,与其说是马苏姆总统、阿巴迪和马利基的“三角乱战”,还不如说是美国借刀杀人。

  当然,从伊拉克战争对萨达姆总统的斩首清除,到马利基政府的上台,再到美国对ISIS的袭击,以及美国重新分配伊拉克权力,伊拉克已经深深地烙上了美国印痕。伊拉克摆脱不了,美国也放手不得。但只有美国对伊极端组织实施打击之后,美国对伊拉克的“训导”才有底气---既然美国帮伊拉克平叛,伊拉克政府就要听美国的。

  现阶段,美国无法在伊拉克扶植一个逊尼派或库尔德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民主选举的结果摆在那。但美国可以在什叶派政党中选一个相对温和的亲美总理,而不是亲伊朗的领导人。马利基过去两届的立场,显然和美国的政治诉求背道而驰。因而,这次美国决定支持马苏姆总统和阿巴迪,亲赴伊拉克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明确警告马利基,希望他不要在伊拉克政局“搅混水”。

  马利基不愿放弃连任总理,甚至会发起军事政变。但美国也是有备而来,为了伊拉克局势能按美国的要求基本好转,美国肯定会对马苏姆和阿巴迪支持到底。

  在美国强大的威慑之下,马利基掀不起多大风浪。但是,在北有ISIS,以及库尔德人离心离德的情势下,伊政府的权力内讧,决定了这是危险的政治游戏。

  何况,奥巴马政府对伊拉克,无论是打击ISIS还是平衡伊拉克政局,都是几乎主义的扫尾行动---奥巴马总统在伊拉克的不愿恋战,让未来的伊拉克局势平添更多不明朗因素。(张敬伟)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