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点评希拉里做国务卿的那些年 称其雄心未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外媒点评希拉里做国务卿的那些年 称其雄心未竟

  希拉里2012年在赞比亚卢萨卡穆隆古希国际会议中心欣赏“非洲妇女创业计划”成员为她献上的歌曲时鼓掌

  中新网8月13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文章,对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任期内的表现进行了盘点。文章称,在奥巴马首个总统任期的几乎每项外交政策上,希拉里都扮演了积极角色,在政府内部倡导大体鹰派的观点,同时利用自身的明星效应,努力恢复美国在前总统布什任内遭受打击的全球地位。

  文章指出,在可能投身2016年大选之前,当希拉里回忆起自己在奥巴马内阁的政绩时,或许面临一个问题:她曾殚精竭虑推动的许多事情,要么尚未成功,要么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内出了岔子。从乌克兰局势,到叙利亚内战,再到中东和平进程最近的僵局,动荡的世界让奥巴马受挫的同时,如今也让希拉里难以描绘出一个确凿的外交成就。

  对此,希拉里曾在世界女性大会上称,“我真的是把自己这个国务卿的角色,实际上也是一个民主国家总体上的领导角色,看成是接力赛,我的意思是,尽力跑出最好的水平,然后交出接力棒。”这种比喻暗示,她做好了自己的工作,但结果并不在她的掌控之中。这样,在讨论或许会成为总统竞选关键资质的国务卿工作时,她采取了一种微妙的平衡。

  文章称,一方面,希拉里希望从奥巴马外交政策成功的部分中分一杯羹,比如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的施压攻势。此事由她协助策划,并已将伊朗拉到了谈判桌前。另一方面,她巧妙地与未成之事保持距离,比如奥巴马“重启”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最近,她把俄罗斯总统普京比作希特勒,并且在社交网络上张贴了自己与”Pussy Riot“成员的合影,而这一抗议团体是普京的眼中钉。

  但某种程度上,如今让奥巴马焦头烂额的一连串外交危机或许可以为希拉里所用。批评者称,奥巴马背弃了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希拉里一直谨慎地避免公开批评奥巴马;白宫幕僚也表示,总统仍会给她打电话寻求建议。而且,奥巴马政府的许多外交政策仍然带有她的印记。此外,她率先倡导对中国采取对抗色彩较强的立场,也得到奥巴马的欣然采纳。

  文章指出,在华盛顿,希拉里的支持者也日渐增多,他们已经开始放眼下一届政府。这些支持者快速指出了她比白宫立场更鹰派的其他例子:主张向叙利亚反对派输送武器、主张战后在伊拉克保留更多的军队,以及谴责俄罗斯的2011年议会选举结果。对俄罗斯选举的批评导致普京指责她挑起动荡,也引得奥巴马的一些高级幕僚不快,称其“越权”。

  与此同时,由于天生的谨慎,向原来的老对手、现在的老板表忠诚的决心,以及在国务卿工作中经历的成长痛苦,克林顿的直觉受到了抑制。但在2008年民主党初选的恶斗中,希拉里的鹰派倾向已然确立。当时,她批评对手奥巴马幼稚,连前提条件都不提就去与美国的敌人对话。这一批评流传甚广。不过,当奥巴马说服她加入“对手内阁”后,她把观点埋在心中,努力证明自己的忠诚。

  文章最后指出,希拉里的幕僚正在宣传她的政治遗产,而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如何证明她国务卿任期内最广为人知的工作——对妇女和女童权益的重视——不是四平八稳或软弱的议题,而是加强国家安全的宏观战略的组成部分。他们说,希拉里可能是唯一一个同时被批评太强硬和太软弱的外交官。

  曾任副国务卿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副董事长托马斯·R·奈兹(Thomas R. Nides)说,“你不能两者兼得。不能说她做的事都是软实力范畴,妇女、女童、医院和剪彩,同时又坚称,她只关心无人机、导弹、开战。”

  希拉里的支持者认为,由于她的名望和潜在的政治前景,人们对她的评判标准与其他国务卿存在差异。他们称,这个职位的成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不是靠一场场明确的胜利结果来确立的,而是靠过程中的顽强决心。

  她的盟友表示,希拉里对21世纪外交的愿景,反映了一个参与度更高的美国。问题是,对于在12年的战争之后已厌倦了在海外冒险的美国,这个愿景是否具备吸引力?不过,除了希拉里,自由派的批评人士可能也别无选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