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在南海,美国为何强硬“插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南海,美国为何强硬“插足”?

在南海,美国为何强硬“插足”?

东方IC/供图

  “我们不赞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谓南海紧张,并呼吁警惕其背后的意图。”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周六在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

  从“观察”到“干预”

  最近,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强硬表态令人瞩目。据路透社报道,9日,美国提出冻结南中国海挑衅行为的建议。媒体称,美国这种“异乎寻常的强硬立场”标志着华盛顿加大了对南海争端的参与力度。

  美国的强硬表态让“小弟”菲律宾瞬间挺直了腰杆。菲律宾媒体喜滋滋地强调,美国绝对不会放过率先采取过激行动的国家。菲媒认为,美国的这一表态,无疑是在警告中国在南海不要乱来,应该在国际法的约束下,与越南、菲律宾等国谈判。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在南海问题上表达强硬立场。7月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就明确表示,中国的“单方面行动加剧了周边国家的担心”。5月3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指责中国在南海采取“破坏稳定的举动”,并警告说,一旦国际秩序遭到威胁,华盛顿将不会继续消极应对。

  事实上,早在2010年的第17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发表讲话声明,国际航行自由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虽然美国在南海岛屿的领土要求上不选边,但美国认为这些要求必须符合国际法;领土争端应当用和平手段来解决。专家指出,东盟国家普遍把希拉里的讲话看作是美国南海政策的转折点,即从“观察”转变为“干预”。

  从“软弱”到“强硬”

  这一厢,以克里为首的外交大员在东亚秀“强硬”;那一厢,美国总统奥巴马自己也在冲着中国放狠话。

  8月8日,奥巴马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访谈时说到了中国。奥巴马说,中国是在“搭便车”,“他们搭了30年的便车了,没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

  这是奥巴马本月以来第二次发表对中国的看法。在月初接受《经济学人》的专访时,奥巴马说,尽管中美两国要做长期的伙伴,但美国也应对中国态度强硬,“仅仅以国际准则说事是不够的。国际社会必须存在更多的机制,当我们觉得中国违反国际准则时可以对其采取强硬措施”。

  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一直被批评为“软弱”。近来,在南海问题上、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奥巴马似乎突然变得“强硬”了。原因何在?

  南海的战略重要性当然是主要原因之一。专家指出,南海具有地缘政治的重要性,它承担着全球大约50%吨位的海上运输,并把东南亚同西太平洋连接在一起,成为全球海运通道的咽喉要道。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背景下,美国自然会对南海日益重视。

  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或许也是奥巴马考虑的因素之一。毕竟,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一直被批评为“太软弱”,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奥巴马也在努力表达自己的“强硬”一面。而且,在南海问题上秀“强硬”,也是试图让该地区的“小伙伴”安心,打消他们的疑虑。

  从挫折到挫折

  拿出“世界警察”的范儿,美国努力在南海问题上秀“强硬”。不过,等待他们的或许只会是一个接一个的挫折。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提出冻结南中国海挑衅行为的建议,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对此反应冷淡,这对试图控制中国示强行动的华盛顿来说显然是个挫折。

  美国或许低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互利共赢关系。无论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打造,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或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都证明中国与东盟各国早已休戚与共。正如与会东盟各国外长所表示的,东盟与中国过去10年建立了高度互信,深化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伙伴关系,东盟—中国关系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已成为东盟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东盟各国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的建设性作用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保障。

  美国或许还低估了中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8月9日,关于南海问题,外交部长王毅会见克里时表示,中方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与相关国家解决分歧。当前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海上航行自由也没有任何问题。这个世界不少地方乱象丛生,中方希望各方都要珍惜本地区得来不易的稳定局面,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想明白,与中国建立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才是正道?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