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挺菲抑华企图受挫 我解决南海问题双轨制被点赞

钱江晚报韩兢 2014-08-12 07:2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10日,第47届东盟外长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落下帷幕。

  东盟外长当天发表声明,对南海紧张局势表示“严重关切”。轮值主席国缅甸外长吴温纳贸伦表示,东盟对南海问题表示关注,并希望各国透过加强互信和平协商解决问题,维护区域稳定。对各国提出的解决方案,吴温纳贸伦认为这些方案都不存在对立。“我们希望用一种非常和平的方式去解决争端。

  东盟外长会议召开前,日菲等极力造势欲拉拢东盟在联合声明中加入“遏华”内容,但最后出台的声明并没有特别提及中国,没有采纳美国和菲律宾南海行为冻结方案的提议,也没有提及中国与日本因钓鱼岛问题在相关海域的摩擦。

  钱江晚报智库专家、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员许利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提出的“双轨制”是符合南海现状,是与东盟国家沟通的结果。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外交上灵活、真诚的基本原则。

  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方案为何被点赞?

  “双轨制”符合南海现状并已与东盟国家沟通

  王毅外长9日在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南海航行自由也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中国不赞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谓南海紧张。

  王毅说,中方赞成并倡导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据消息人士讲,王毅在会议上对东盟要求制定“行为准则”表示理解,但同时表示,如果南海出现问题,“应首先由当事方之间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再次强调了优先双边谈判的立场。

  许利平:中国提出的双轨制是符合南海现状,是与东盟国家沟通的结果。这并不是中国单独提出的,而是体现了大家的意见。这个双轨制体现了我们外交上灵活、真诚的基本原则。我们也是要给南海地区降温,所以这个提议是受到了东盟国家的赞同的。

  菲律宾“三步走”方案打的是什么算盘?

  试图与美国一起把中国当被告

  菲律宾在本次东盟地区会议上力推所谓的“三步行动计划”,即第一步“冻结”南中国海地区的挑衅性行为,第二步全面落实2002年的《南中国海各方行动宣言》,第三步制定更具约束性的行为准则。

  菲律宾曾在东盟会议召开前声称它已获得越南、印尼和文莱三国支持,准备在东盟会议上就“解决南海问题”提出方案。但实际上,菲方兜售的南海立场并没有得到多数东盟国家的响应。那么菲律宾提出这些方案背后的算盘是什么?

  许利平:首先,菲律宾一直是在南海问题上跳得比较凶的,一直在破坏这个地区的合作氛围,要高调阻止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的合作。这次它在东盟会议上力推所谓“三步走”行动计划,是要体现出它对这个地区的贡献。另外,美国也在会上提出了“冻结南海行动”方案,两者也一唱一和,试图把中国钉在被告席上。

  美国提出的”冻结案“为何被冷落?

  东盟国家之间的基调还是合作和发展

  路透社此前报道,美国会在9日开始的东盟地区论坛上就“冻结在南海地区采取挑衅性行为”谋求获得其他与会方支持,以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外交压力。

  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就南海紧张形势以及其他多边问题与东盟外长举行会谈。但美方提出的“冻结南中国海挑衅性行为”在东盟内同样备受冷落。东盟秘书长黎良明敦促各方磋商“南海行为准则”,冷淡对待美国“冻结”南海争议活动的提议。

  许利平:这次南海声明里没有提到美国的解决方案,也体现了美国方案在这次东盟会议上受到了冷落。这能看出东盟国家之间总体的基调还是合作。声明中提到对中越冲突的关切,也只是表达了一个基本的立场。东盟之间的合作进程是不应受到岛礁冲突的影响的。事实上,现在东盟突出的议题是发展和合作,而安全并不是一个突出问题。

  东盟国家在处理中美方案时的顾虑是什么?

  东盟国家之间的基调还是合作和发展

  这次王毅外长向美国国务卿克里提出了,要尊重中国在东盟国家的固有利益。这块土地上有许多人都是华人,而且地理相连,长久的历史文化联系这些都是美国所无法比拟的。

  许利平:东盟国家在面对大国之间的博弈时,现在采取的是大国平衡战略。它现在不可能像向一边倒,这都不利于东盟的发展。东盟国家现在是在经济上靠着中国,在安全是靠着美国。但这种骑墙做法已受到了挑战,所以这个平衡越来越难把握。

  如果今后中美之间能谈更多的合作,而更少一点争斗和抗衡,那么东盟国家的日子也会好过点。这就像两只大象如果在一块草坪上打架,把草坪都踩坏了,那对在草坪上生活的其他生物来说都是噩梦。(记者 韩兢)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