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拉美关系将发生6大结构性变革

新华网李建华 杨丁淼 2014-08-07 15:50: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李建华 杨丁淼)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中下旬展开的一次历史性的拉美之行,东半球的中国与西半球的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开始发生6大结构性变革。

  9天的访问,70多场双边多边活动,如此密集的行程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既有分量十足的政治文件,也有数额巨大的经贸协议。

  外交分析人士说,随着习近平主席的成功访问,中国拉美关系实现了全方位升级,其结构也发生了6个鲜明的重大变革。

  一是对双边关系进行了“新定位”。在此轮访问中,习近平同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会后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说,这为今后中拉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成立了中拉合作“新平台”。两年前,中方倡议成立中拉合作论坛,得到了拉美国家积极响应。今年1月,拉共体峰会通过了《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7月17日,中拉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尽早在北京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吴长胜认为,中拉论坛的成立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该论坛填补了中国在拉美地区多边合作机制的空白,同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等一起,实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地区多边合作架构的全球覆盖”。

  三是构建了中拉关系“新格局”。访问期间,习近平提出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经贸关系是中拉关系的传统重要支柱,而“五位一体”新格局的提出意味着双方在发展传统经贸关系的同时,还将在政治、社会、军队、人文等方面进行交流;双方还将互相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提供关切和支持。

  四是打造了中拉务实合作“新框架”。中方提出打造“1+3+6”合作新框架。“1”是制定“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是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三大引擎”;“6”是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六大领域为合作重点。

  徐世澄说,过去中拉对话主要通过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场合和安第斯国家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等次地区一体化论坛,而同整个拉美地区制定合作规划在中国外交史上“尚属首次”,它为今后五年中拉关系发展指明了道路。

  在“三大引擎”中,金融合作亦将成为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徐世澄介绍,金融合作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新内容。目前,中国和巴西签署了约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委内瑞拉联合融资基金已达200亿美元;在此轮访问中,中国和阿根廷续签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吴洪英说,中拉贸易当前为传统进出口产品为主,随着经贸合作“升级换代”,其经贸往来的内涵和外延都将深化拓展,“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贸易,更多层次领域的合作将成为中拉合作的内容”。

  五是推动中拉关系迈上了“新台阶”。习近平此次访问的对象国包括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和巴西。中阿、中委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巴同意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舞台上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古决心做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上述4国在拉美都是有影响力的国家。巴西是经济大国,阿根廷是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委内瑞拉是中国重要能源供应基地和主要投资对象国,古巴长期同中国保持着传统友谊,是改革开放的伙伴。

  访问期间,中国和4国累计签署各类合同和框架协议150多项,涉及金额约700亿美元,涵盖能源、矿业、科技等领域。“一系列协议的签署夯实了中拉务实合作的基础,为拉美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吴长胜说。

  六是推动中拉关系“更大更快”发展。访问期间,习近平宣布了中方关于促进中拉关系的新方案,包括10年内力争实现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正式实施2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等等。在徐世澄看来,这一系列举措“振奋人心”。

  近年国际上掀起了一股“拉美热”。吴长胜认为,拉美地区在世界格局中的重要性在逐渐上升,其他国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先后访问拉美;此次习近平访问拉美是其自去年访问拉美后再次访问该地区;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对拉美五国进行了访问。

  然而,中国和拉美发展双边关系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同属发展中地区的中拉双方发展任务相似,在多边场合中需要维护的利益一致,”吴洪英说。此次习近平拉美4国访问更是将该4国的发展战略和中国改革开放相对接,将4国资源优势和中国市场潜力相对接,将4国发展需求和中国资金技术及装备优势相对接。

  中拉关系6大结构性变革推动其实现了“立体升级”,而中拉关系“立体升级”又将促进世界政经格局的变革。中拉面积之和和人口之和分别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和四分之一,专家认为,加强中拉战略合作将对全球治理,建设更加合理公正的国际新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起到重要作用。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美一官员反对禁止裸体 裸身发表演讲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