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境外媒体:埃博拉肆虐 奏响西非穷国悲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网8月6日电 西非爆发历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病毒疫情,牵动全球。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这一高致命性传染病,由于长期在贫穷的非洲大陆肆虐,一直未引起全球重视,以致为祸人间三十多年,至今无药可医。在全球一体化的当下,富裕、发达国家及地区漠视非洲“穷人病”的冰冷现实如不改变,未来或致两败俱伤。

  香港《大公报》5日评论文章《抗击埃博拉:莫让艾滋悲剧在当代重演》表示,随着埃博拉病毒在西非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球打响,许多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走上抗疫第一线,救死扶伤,尽显人性光辉。但对疫情的恐慌、对病人的冷漠,也折射出人性的丑陋,而全球疫情防治中暴露出的问题更引人深思。

  分析表示,实际上,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埃博拉病毒就已在西非爆发。当疫情快速蔓延,开始危及发达国家时,世界才开始关注这场公共健康灾难。对疫情的后知后觉,源于对非洲生命的漠视,令抗击埃博拉错过了宝贵时间。当病毒已造成700多人死亡、逾千人感染时,世卫不得不宣布“埃博拉疫情已经超出防控能力”,遏制疫情蔓延需要更多合作和全球支持。

  文章认为,此次埃博拉疫情之所以失控,很大程度上源于美欧对落后地区生命的漠视。西方制药巨头首重投资回报,埃博拉病毒感染人数不多,且集中在落后地区,被认为不具投资价值,疫苗及药品研发严重滞后。西方政府更关注本国公共安全,只要不传入本土,不威胁本国子民,就与己无关,就不会重视。抗击埃博拉是全球责任,美欧应将其视为在本国爆发一样应对,这是对西方业界和政客起码的道义要求,莫再让昔日艾滋病疫情防治悲剧在当代重演。

  加拿大《星岛日报》6日社论分析,埃博拉病毒散播能力虽不及当年肆虐的SARS,但传播速度仍极强,原因是非洲的卫生条件差,加上一直没有药物治疗,以致在长达三十多年间,疫情在当地起伏周而复始,事态不断恶化。

  这些情况,一方面阻碍了救援工作的顺利展开,另一方面也令人唏嘘:生长在这样一个多灾多难的贫穷大陆上的非洲民众,命运如此多舛,遇有灾病时所获得的国际关注与关怀,是如此欠缺。

  文章表示,“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一场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活幕剧,恰是一次全球各大陆实力与政治关系的大显形。但当前全球一体化程度如此之深,有实力的大国即便不屑帮助穷国解决类似埃博拉的问题,也很难在人员往来与资源交流频密的现实中,以闭关锁国的方式,将病毒拒之门外。

  对科技发达的富裕国家来说,与其放任病魔坐大,进而危害全球,莫若趁着其势将起未起,聚力而歼,共保全球太平。

  台湾“中央社”报道,伦敦大学卫生暨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公共与国际卫生教授维帝(Chris Witty)指出,这次埃博拉病毒疫情很不寻常,过去几次埃博拉疫情爆发后都只持续短时间,同时感染者人数也较少,这是有纪录以来,埃博拉疫情规模最大的一次。

  此外,英国太阳报引述剑桥大学埃博拉专家沃尔什指,恐怖分子可轻易从西非取得埃博拉病毒样本,制成炸弹恐袭大城市,杀害无数平民,令这种世纪病毒成为“生化恐袭”的武器。

  沃尔什表示,他担心恐怖分子将病毒取到手后制成粉末,放入炸弹,于人多的公众场所引爆,发动恐袭,如肮脏弹般污染城市。而全球存有埃博拉病毒的实验室皆保安严密,故恐怖分子很可能从西非疫国落手取病毒。

 
鲁甸灾民乘坐挖掘机过河 “地震宝宝”在爱中降生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