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专家:钓鱼岛问题 中日双方终会坐下来谈

环球网记者 李圣依 2014-08-01 14:0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美国《侨报》7月31日文章,原题:智库学者谈甲午年中日关系 称钓鱼岛可能引爆战争 2014年按干支纪年法是甲午年,距甲午中日战争爆发整整120年。现任威尔逊学者中心资深学者、日本综合研究所上海中心主任的经济学家吴军华指出,这个甲午年,中日关系比不上120年前风起云涌,但也十分复杂。甲午中日战争对中国来说是“百年国耻”,但客观来说也是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事件。日本取得胜利后,又发动日俄战争,顺利推进明治维新,但最终走向侵略。

  吴军华主要讨论了中日关系“怎么了”、“为什么”及“向何处去”的问题。她梳理了目前的中日关系,指出,现在中日民间的敌对情绪越来越严重。从2013年民调结果看,两国人民对对方的“好感率”已经到了个位数,达到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

  吴军华认为,中日关系在1980年代有过“唇齿相依”、经济文化交流密切、期待“世代友好”的祥和岁月。而现在中日之间存在着严重的矛盾,如日本高层否认或间接否认历史、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这些问题在1980年代就存在,虽然钓鱼岛问题严重了,但本质上矛盾依然没有大的改变。

  吴军华指出,从历史来看,中日的矛盾点几乎没有变过,而关系处在一个“合久必斗,斗久必合”的循环之中。从影响两国的关系因素来看,依存度、是否是邻国、是否都是大国、是否有共同敌人、是否共享价值观、历史宿怨诸方面,目前只有“依存度”方面是中日友好的有利因素。极端化、感性的思维,日本对于“细节”的纠缠和对“大事件”的模糊等加剧了中日关系的恶化。

  吴军华认为,中国政治改革继续向前推进之时,中日关系将面临非常危险的局面,而最有可能引发争端的就是钓鱼岛问题。钓鱼岛问题,双方最终还是会坐下来谈。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男子抱着女友骑警用“风火轮”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