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泰国准备组建新的临时政府 军方色彩浓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泰国准备组建新的临时政府 军方色彩浓重

  总部位于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就在上周称,临时宪法中的新规将赐予泰国军方“横扫一切”的权力。

  2014年5月22日,在历经六个月的游行示威之后,泰国美女总理英拉·西那瓦被迫下台。也就在那一天,泰国军方再次接管政权。

  与以往的做法一样,从接管政权的那一刻开始,泰国军方便着手清除政府内的英拉势力。这些人不仅支持英拉,更是她哥哥——前总理他信的忠实拥护者。无论是在军方的眼里还是在外界看来,他信才是英拉内阁真正的幕后操纵者。

  2014年7月30日,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泰国军方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组建新的临时内阁政府以实现权力的交接。但是军方领导者们却并不希望就此放弃手中的权力,尤其是巴育(Prayuth Chan-ocha)将军,正是他领导了5月22日的那场不流血政变。

  军方改革旨在削弱“西那瓦家族”的权力

  一名泰国军方内部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巴育将军很有可能会当选为泰国新一届的政府总理,他还将建立一个由其支持者所组成的内阁从而直接主导一场全面的改革。

  “他已经在履行一个总理所应该承担的职责和义务。”这名消息人士说,“但他还是全国维护和平秩序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 NCPO)的领导者,同时兼任这两个职务能确保正式大选前的权力移交更为有效,当然也能更精确反映全国维持和平委员会对整个国家进行改革的目标。”按照军方的说法,全国性的改革要防止六月前民众示威游行情况的再次发生从而结束泰国长年以来的政治不稳定局面。

  而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军方的改革旨在削弱“西那瓦家族”的权力。自2001年以来,“西那瓦家族”在农民以及工人阶层的支持下,赢得了几乎所有的大选。尽管2006年泰国军方推翻了他信政府并迫使其流亡海外,但一直以来,泰国军方都无法真正削弱他信在泰国国内的影响力。

  争议临时宪法第44条款

  泰国军方的领导者们也意识到,权力的交接最需要的便是稳定。而这在上个星期所颁布的临时宪法里已经有所体现。

  这部临时宪法中的第44条款规定,保留“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这个政变后才成立的机构。此外,它还被赋予了极大的权力:不仅可以任免临时内阁中的成员,同样也能否决国民立法大会(National Legislative Assembly, NLA)所通过的任何一项决议。

  这样的规定自然招致了众多的非议与批评。

  总部位于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就在上周称,临时宪法中的这条规定将赐予泰国军方“横扫一切”的权力,并不可阻挡地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

  此外,该条款也让泰国反对派民主党感到不安,尽管他们和泰国军方在削弱他信影响力的立场上有着一致的共识。

  “从个人来讲,我认为临时宪法第44条款就像一把枪,”泰国反对派民主党第二把手Nipit Intrasombat告诉路透社记者,“该条款可以被用来保护自己和其他人,但同样也能伤害到你自己和其他人。”

  而泰国军方的法律顾问Wissanu Krea-ngam在上周则为临时宪法作了辩护。他称,如果5月22日的政变最后依旧不能带来什么改变的话,那么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将应该受到批评。“临时宪法在某些规定上可能比较严厉,但是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他在一个电视讲话中说。

  临时政府军方色彩浓重

  多位泰国军方内部人士向路透社记者透露,此次要组建的临时政府将有很浓重的军方色彩。内阁成员的人选要么是已退休的军方人员,要么就是现役的军方要员。

  空军司令Marshall Prajin Juntong一直以来素有泰国军方的“经济沙皇”之称,他将在此次临时政府中担任能源和交通运输部部长一职。前泰国央行行长Pridiyathorn Devakula则将重新回归担任财政部长一职。2006年泰国发生政变后,他曾被当时的素拉育政府任命为财政部长,2007年他因引入资本管制导致泰国股市剧烈下跌而辞职。

  除此之外,泰国海军司令Narong Pipatthanasai将担任临时政府中的教育部长,而已退休的前陆军总司令阿努蓬(Anupong Paojinda)则会身兼副总理及国防部长的职务。

 
 
浙江宁波消防战士拍“特殊婚纱照” 浪漫唯美 菜市里的“广场舞娘”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