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改革“宣传喉舌”对付中俄 或不顾事实打宣传战

环球时报萧强 于文 李梅 2014-07-31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于文 李梅】争议已久的美国广播理事会(BBG)改革方案终于出炉:当地时间28日晚,美国众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一项议案,将设立国际通讯署,取代现有的美国广播理事会,以加强美国的“对外宣传”。其中,“美国之音”的使命被定为“支持美国政府的外交工作”。该议案的共同发起人、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说,美国有必要在信息战中对俄罗斯和中国等进行更有效的反击。《纽约时报》29日称,美国参议院也在酝酿相似的议案。“美国之音”由美国政府资助,该机构的部分员工及改革方案的反对者认为,该议案将损害“美国之音”的“新闻公正性”。

  “美国之音”29日报道称,众议院通过的议案规定,将以新设立的国际通讯署取代现有的美国广播理事会,并聘用一位全职总裁负责运营。同样由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自由亚洲电台”和“中东广播网”等将被合并为名为“自由新闻网”的非联邦机构。报道称,按照该议案,“美国之音”的使命将是支持美国政府的外交工作。包括很多“美国之音”记者在内的反对者认为,这一改变将大大减弱该机构在世界范围的公信力。据悉,该议案必须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再经总统奥巴马签署,才能成为法律。

  “限制新闻自由”是美国强加给很多国家的帽子,但这并不妨碍它自己管控媒体。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一些人甚至不惜夸大和编造事实。据“美国之音”报道,罗伊斯28日在众议院称,最近发生的乌克兰危机表明,对抗俄罗斯“无休止的宣传战”是何等重要,“在这场宣传战中,我们最好的武器是美国广播理事会,但是它无用了”。罗伊斯称,“很多年来,我们的国际广播工作是无效的”,“当政治强人、暴君和恐怖分子加班加点发动虚假信息战时,掌控美国对外宣传工作的广播理事会却每月才开一次会”。他称,美国的外宣机构必须被重整为“反抗审查和错误信息的有效工具”。

  美国广播理事会旗下共有6个广播单位,分别对目标国家进行信息渗透。韩联社30日也对此予以关注,并期待改革方案加强对朝工作。报道称,美国这次改革的动机是认为其“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等国际广播体系在应对中国、俄罗斯等竞争国家的宣传及情报战方面缺乏效率及表现不佳。分析认为,这次整合将有助于节约成本,提升综合效率。文章称,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此次改革有望进一步加强对朝广播工作。罗伊斯就此也表示,“过去在推进东德与西德统一的过程中,美国的广播工作对东德社会的改革起到了最有效的作用。日后,我们将大幅加强对朝广播工作强度,让朝鲜社会出现变化。”

  不过,该议案在美国也面临反对声。《时代》周刊网站25日发表美国广播理事会主席谢尔的署名文章称,被美国政府资助的媒体应服务于国家利益,但同时也应坚持新闻自由的至高准则。文章称,“美国之音”因其准确性和可靠性赢得了受众,但如果“美国之音”加入虚假信息的宣传战,将失去受众支持,也无法完成美国政府要求的“和封闭国家民众直接交流”的目标。

 
 
浙江宁波消防战士拍“特殊婚纱照” 浪漫唯美 菜市里的“广场舞娘”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