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逃离战火利比亚 中国大使馆助中国公民有序撤离

新华国际张远 陈向阳 2014-07-30 06:56: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28日夜,机场附近的储油罐被火箭弹击中,大火映红了天空,多处黑烟升起,弥散空中,枪声、炮声不绝于耳。

  当天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开斋节,民兵武装之间的交火却没有停歇。

  战火迫近,安全堪忧,坚守在利比亚的中国企业、中国公民已经在中国大使馆协助下准备有序撤离。

   战火近

  本月13日以来,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附近展开激战。经多轮谈判、调停,冲突并未结束,且逐渐向市区蔓延,迄今已造成至少97人死亡、400多人受伤。

  记者在一幢大楼的天台上看到,火箭弹攻击引发的黑烟已从机场周边逐渐向城市中心迫近。

  来自中国宁夏的小伙子马海富先前住在机场附近。他说,火箭弹曾“咝咝地”从头顶上空飞过,自己“吓坏了”。另一次,一枚迫击炮弹落在距他30多米的地方,眼看着飞起的弹片打折电线杆。

  现阶段,的黎波里市政基础设施运转已显现困境。一天内断断续续的停电时间达六七个小时,垃圾无人清扫,汽油供应不足,加油站附近道路排起的车队有时长达一两公里,市民做饭所用的天然气罐断供、只能在黑市购买。

  在位于东部的第二大城市班加西,自今年5月以来宗派武装冲突持续,武装人员围绕不同据点对峙,还有武装不时出动战机轰炸。

  当地多家媒体分析,今年6月底利比亚新议会选举后,各宗派势力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以至于大打出手。一些媒体报道甚至说,利比亚可能再次爆发内战,场面会比2011年反对派推翻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时“更血腥”。

   帮撤离

  面对安全局势不断恶化,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多次发布安全警示,提醒在利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形势,减少外出,避免前往冲突区域,并与亲朋保持联系。

  28日,使馆发布通知,要求各驻利中资企业在8月1日前组织人员撤出利比亚,使馆将为中资企业人员撤离提供必要帮助。

  记者从中国大使馆了解到,目前在利中国公民约有1000人,使馆正积极联系撤离渠道。

  今年5月利比亚安全局势恶化后,多家中资企业撤出,陆续已有800多名企业员工回国。自7月13日以来,又有一些中资企业主动撤出或大规模减员。

   选归路

  现阶段,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已成“战争焦土”,短时间内无望恢复运营。

  利比亚政府已开放位于的黎波里东部的米提加军用机场,用于民航客机起降;在位于西部的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机场运营正常。只是,这两座机场的部分航班只在现场售票,旅客随买随走。

  记者在米提加机场看到,不少旅客携带大批行李坐在候机大厅,查看最新航班信息,等待购票。

  一些人考虑,从陆路过关进入邻国突尼斯,再搭乘飞机回国。不过,利比亚公路多有民兵武装设立的检查点,不少武装人员盘踞附近。27日,英国使馆车队撤离时曾遭武装人员袭击。

  除空中、陆路外,利比亚现阶段没有客运轮船。(张远 陈向阳)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