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苹果承认可获取用户私人信息 被疑危害国家安全

环球时报孙 微 王亚斌 2014-07-28 09:09: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 微 本报记者 王亚斌

  苹果公司日前承认苹果手机可获取私人信息,通过先前未公开的技术,苹果公司员工能获取包括短信、联系人列表和照片等在内的个人数据。执法机构或者其他人也可以通过与绕开备份加密相同的技术,从被授权的计算机上获取用户信息。美国《赫芬顿邮报》称,苹果可能通过手机来从事间谍活动。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2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苹果公司之前一直不承认它可以获取用户个人数据,直到现在有人模拟出这个过程。苹果公司是否将这些数据透露给美国情报机构或者军方,我们无从得知。项立刚认为,这项技术不仅危及客户隐私,还危及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

  在上周五的“地球黑客大会”上,知名iOS黑客、早期iOS越狱开发团队成员乔纳森·扎德尔斯基展示了如何利用相关服务从苹果设备上攫取数量惊人的数据,而苹果公司称这些只是用来帮助工程师的诊断服务。扎德尔斯基表示,用户们未被告知这样的服务正在运行,而且也无法禁止。苹果手机用户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台“授权”电脑可以进入自己的设备,或者如何阻止这些连接。

  扎德尔斯基在视频短片中演示了如何通过一台“授权”电脑获取一台未上锁手机的信息。他表示“除了清洗手机信息之外,没有任何办法能够取消配对”。有评论称,这是苹果与国家安全机构合作的重要证据。鉴于业界对苹果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存在猜忌,苹果公司否认为情报机构创建任何“后门”。

  苹果公司表示:“我们设计开发了iOS系统,其诊断功能不会弱化用户隐私和安全,但能够向企业IT部、开发者以及苹果公司提供解决技术故障所需的信息。用户必须解锁手机,并同意信任另一台电脑,这样,这台电脑才能够利用这种受限的诊断数据。”苹果还在官网上发布了对这款工具的最初描述。

  扎德尔斯基表示,这是一个安全的“后门”。“后门”程序涵盖一系列隐藏的工具和协议,能被配对的电脑激活。苹果称这样能方便用户管理自己的设备,但是扎德尔斯基认为,这一系统提供的用户在线访问日志、联系人和网络纪录等信息,可能被任何有相同Wi-Fi访问权的人获取。

  英国路透社称,安防行业分析师、Securosis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奇·莫古尔称,执法机构也能够利用这些工具,例如可以没收被锁定目标个人的台式电脑,或入侵这些电脑。在被问及是否曾经使用这些工具来满足执法要求时,苹果公司没有立即回应。

  扎德尔斯基否认这种服务是有意进行间谍活动。但他也表示,苹果的确提取超过需求量的信息,而且几乎没有公开过这种情况。

  英国《独立报》称,苹果一直被指责故意在6亿台手机iOS设备上安装安全“后门”,以便提供监控级别的信息、浏览历史和GPS定位。苹果公司在中国也面临严重的指控。中央电视台最近指出苹果智能手机上的一个位置跟踪功能大规模收集用户位置信息。项立刚认为,这是一个潜在威胁。很多单位的一些内部信息,比如项目招标报价等,都会通过短信和邮箱等方式互相传递。这些资料如果被竞争对手利用,肯定会危及经济安全。

  至于如何应对这种潜在威胁,项立刚认为,首先政府应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比如规定国家公职人员、大型国有企业高管、军队人员等不得使用苹果手机,而是使用中国生产的、带有自主操作系统的手机。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尽量少将手机信息同步到服务器上。▲

 
 
“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实施航拍科目演练 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开赛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