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餐饮业因福喜事件欲脱离中国 日媒称不易

环球时报田泓 郑一真陶短房 2014-07-28 09:08: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田泓 本报记者 郑一真陶短房】近期爆发重大食品安全丑闻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美国欧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OSI)26日宣布,将从市场上召回全部由上海福喜制造的产品,并对上海福喜所有现任、前任高级管理人员展开内部调查。上海监管部门早先发现,福喜回收过期熏制肉饼,更改有效期后重新包装上市,这些过期肉饼供应多家国际连锁快餐品牌,包括麦当劳、百胜的肯德基和必胜客,以及星巴克等,波及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澳门、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据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日本麦当劳公司宣布在全国3100家门店停止出售采用中国进口鸡肉制作的8种产品,并将全面转向泰国采购鸡肉。另一家使用福喜鸡肉的连锁便利店“全家”也宣布停止销售“蒜香鸡块”等产品。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在过去一年,日本从上海福喜进口6000吨肉制品。

  对中国进口食品安全的担心正在日本的连锁餐饮业蔓延。尽管肯德基日本公司几乎一直使用日本国产鸡肉,但由于中国肯德基使用福喜提供的原料,其销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不过,日本媒体认为,日本餐饮业要“脱离中国”并不容易。由于人力成本高以及高额补贴等因素,日本本土生产的农畜产品价格十分昂贵。连锁快餐店为降低成本,多使用进口原料,比如美国猪肉、中国鸡肉、澳大利亚牛肉等。

  事发之前,日本麦当劳使用的鸡肉20%从中国进口,与泰国持平。连锁便利店罗森的“L炸鸡”也是在中国和泰国制造的各占一半。罗森宣传负责人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立即停止在中国的生产有点困难。”日本《朝日新闻》分析认为,对依赖中国食品的日本餐饮业来说,便宜和安全是两难的选择。

  日本企业对如何加强中国采购对象的管理也表现出无奈。日本麦当劳每年对福喜进行一次100多个项目的检查。日本消费者厅长官阿南久在记者会上表示,“进口中国产加工食品的日本企业不在少数,有必要深入了解当地工厂,加强品质管理”。

  据香港“东网”27日报道,卷入上海福喜“过期肉”风波的香港麦当劳,早前声称没采用上海福喜的食材,其后却又承认曾进口有关食材。对此,麦当劳香港董事总经理黎韦诗向公众郑重道歉。黎韦诗表示,麦当劳当日下午会将封存的福喜食材运送到中央收集区,由当局盘点及处理,确保餐厅没有出售福喜食品,也承诺如日后发现供货商出现问题,会立即停用。即使在政府解封进口福喜食品后,麦当劳仍会全面停用福喜食材;至8月会开始恢复供应部分蔬菜配料,食材会来自美国及台湾。

  食材供应的中断令不少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麦当劳门店出现缺货的情况。《环球时报》记者27日走访北京市的一家麦当劳发现,从25日开始该店贴出公告称,“非常抱歉,今天我们将向您提供有限的菜单。”店里的服务员对顾客表示,“今天仅提供薯条、派和冰激凌,所有汉堡全部停售,未来几天也是如此”。在香港,麦乐鸡和鸡肉菲力汉堡等产品也出现缺货。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麦当劳24日表示,将终止与上海福喜的业务合作,同时将逐渐把原材料的需求转向河南福喜。百胜集团此前一天表示,已将福喜从其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供应商名单中删除。

 
 
“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实施航拍科目演练 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开赛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