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发改委确认高通反垄断 国内芯片业或迎喘息之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作为今年反垄断第一案,高通反垄断调查半年多后终于有了新进展。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经确定了高通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此前的7月11日,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伯利就反垄断调查有关问题到国家发改委交换意见并接受调查询问。这是自去年国家发改委启动对高通反垄断调查以来,高通高层第三次到发改委接受调查询问。

  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反垄断结果一旦落定,那么高通在一些技术专利上将不得不让步,这有助于市场回归公平理性的环境,对国产芯片及手机厂商健康发展或是一个利好。但从长远来看,中国企业要想不再受制于垄断行为,还要靠芯片制造业的发展和专利技术的积累。

  或因滥用标准收费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从去年11月发起了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今年2月1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证实,发改委正在对高通有关价格问题进行调查,原因是高通涉嫌滥用无线通讯标准。

  此前就有律师认为,高通在专利费收取对象上采用不同的计价方式或是遭遇反垄断调查的主要原因。有资料显示,高通对三星、诺基亚等公司设定的许可费标准远远低于中国手机厂商。

  此外,近10年来,高通专利许可模式与芯片销售模式在欧美韩日及印度等地备受质疑,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纠纷不断。“高通是一个芯片公司,收专利费是合理的,但是整机的5%太高了,因为芯片只占整机成本的10%~20%。此外,如果企业想使用高通的芯片的话,必须先签一个专利的授权协议,协议里不仅规定了以后只要使用高通的芯片就要付专利费,而且使用WCDMA技术的产品都要付专利费。”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指出,这种捆绑销售的行为是错误的。

  但受制于国内芯片产业落后,国内手机厂商对上述问题都是敢怒不敢言。“目前世界芯片的供应商只有高通、MTK、三星和英特尔这几家,在这几家中,仅有少数厂家的技术能支持这么多模的网络,其中又以高通芯片性能为最好。现在国内手机生产商的芯片一般都是采购自高通,只有华为等几家有能力的企业使用自己研发的芯片。”一位国产手机业内人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国内芯片业迎机遇?

  为改变国内芯片产业“受制于人”的局面,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鼓励国产芯片的研发生产。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反垄断结果一旦落定,我国手机厂商将得以节省一大笔费用,更低的成本将会给手机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对高通实行反垄断调查对国内相关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秘书长苗建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高通在芯片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价格方面都占有垄断地位,如果反垄断成功的话,一方面能够打破高通在中国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为国内手机芯片研发市场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降低芯片及需要使用芯片的相关产品终端的价格。最重要的是为国内芯片制造业和专利技术的积累提供时间,为我国手机芯片厂商创造赶超机会。

  苗建华认为,目前国内在芯片研发制造方面已经有一定基础,包括华为、中兴、酷派等都在研发自己的芯片,只要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相信企业发展会进一步加快。

  但对此,上述国产手机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一般的企业而言并非易事。芯片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研发成本高,研发周期长,国内只有少数企业有能力独立研发生产。“国内手机企业要想在短期内实现突破很难,一方面需要引进相关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企业的规模和资金实力也得跟得上。”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