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纸原油"完善做空机制 点燃投资热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波动频繁,但拟于今年推出的国内原油期货迟迟未见动静。不过,已有商业银行嗅出商机,趁势推出“纸原油”,并完善“做空”交易机制,希望点燃个人客户参与国际市场原油交易的投资热情。

  去年“中国大妈”抄底实物黄金“纸黄金”一度交易活跃,个人投资者空前高涨的投资热情成为催生商业银行创新投资渠道的“风向标”。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工行也在2013年3月率先推出不进行实物交割的“纸原油”———账户原油,该行目前也是唯一一家提供此类投资交易产品的银行。

  “纸原油”看似相对冷门,但其实交易门槛并不高。目前交易起点单位与最小递增单位都为0.1桶,大约60元人民币,比“中国大妈”抢购实物黄金的起点都低。因此,推出以来,工行账户原油产品的客户数和交易量增长迅速,目前累计客户数已逾40万户,2014年上半年交易量达20亿元人民币。

  尽管发展迅速,但由于推出时间较短、老百姓还不太熟悉等原因,目前“纸原油”的交易量难和已有的“纸黄金”、“纸白银”以及贵金属“T+D”交易相比。以工行账户贵金属为例,自工行2005年首创推出以来,目前累计客户数超过千万,2014年上半年交易量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指出,“纸原油”本应具有双向交易机制,好满足客户在预期未来原油价格上涨或下跌时都能开展交易,但账户原油在推出伊始没有对投资者放开“做空”权限,这令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

  从事成品油供应的林先生已经通过账户原油多次小试身手,他告诉记者,“以前只提供看涨交易,不能做空,这使得去年错失不少机会,最近终于推出做空机制。”

  “银行推出创新产品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工行金融市场部贵金属交易处负责人张桦告诉记者,“此次推出账户原油做空机制,使客户可以先卖出后买入,结合之前推出的先买入后卖出的交易方式,使客户能够在市场双向变动过程中更加灵活地进行交易”。

  银河期货分析师表示,即使扫平了双向交易的障碍,“纸原油”能否聚拢更多人气尚待观察。毕竟,国际原油价格与百姓生活接近度不高“纸原油”可能无法在短时期内成为“中国大妈”的投资首选。

  对此,工行对账户原油也有着明确的目标客户群体,适宜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希望通过投资原油丰富资产配置或获取价差收益的人群。目前,工行账户原油只针对风险承受能力为平衡型及以上,且通过工行产品适合度评估的个人客户开办。

  其实,“纸原油”并不是普通投资者难以企及的投资交易产品,尤其对于有车一族来说,不仅能够通过判断市场走势获取价差收益,还可以通过购买账户原油来对冲原油相关商品的价格波动风险,客观上相当于对日常的油品消费进行了套期保值。

  张桦介绍“如果在油品价格上涨前就购买了账户原油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将能一定程度弥补油品消费增加。”

  广发期货分析师指出,尽管不如“纸黄金”普及度高,但“纸原油”对于关注国际原油价格、对市场价格波动颇为敏感的客户来说,不失为一种参与原油投资的新渠道。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