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积极评习主席访拉美:构建多极秩序的魅力攻势

中国经济网冯兴科 马莹莹 2014-07-24 18:1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 冯兴科 马莹莹)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13日--23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在访问巴西期间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拉美,传达出何种信号?外媒给予了积极评论。

  法新社刊发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对拉美展开魅力攻势,以确保与该地区国家政府达成双边贸易协议。这是习近平自去年出任国家元首以来第二次访问拉美。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北京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而寻找资源,它与该地区的贸易一直在激增。

  境外华文媒体表示,拉美国家并不认同中国进入拉美是与美国“对抗”,希望与中国合作,而不是过于依赖一个强大的邻居。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刊文称,习近平通过对拉美的第二次访问传达出三个信息。首先,重申拉美地区对于中国外交的战略重要性;其次,在经济领域内,中国将在地区发展方面作出承诺,中国一定会加大在拉美的投资和经济存在;第三,中国在构建多极秩序方面正在迈出日益坚定的步伐。

  路透社7月21日报道说,阿根廷18日签署协议,从中国获得75亿美元贷款。由于债务无法偿付的争端,阿根廷目前无法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报道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22日)开始访问古巴,其行程安排被认为释放了重大意涵。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主席造访具有历史意义的圣地亚哥,将体现中国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肯定,以及对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友谊的珍视。

  法新社7月21日报道称,中国主席习近平于7月20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进行国事访问,希望与这个产油大国进一步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了价值500亿美元的贷款换石油协议,使其成为该区域获得中国资金最多的国家。

  “俄罗斯之声”中文网站就此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仅一年半,已两度出访拉美。去年8月他到访过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三个邻国同时也是美国的贸易伙伴。当时习近平的访问仅具有纯粹的经济意义。不过有许多观察家推测,这也是中国向美国利益范围的挺进。

  英国《金融时报》7月18日刊文称,习近平拉美之行并非意识形态优先,事实上,中国对资源丰富的拉美国家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只是双边贸易的增长的反映——从十年前接近于零激增至2010年的2000亿美元。中国政府对拉美国家的示好,与其说是出于意识形态偏好,不如说是为了在该地区达成国家间贸易协定并解决由此引发的问题。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刊文称,中国对于2014年世界杯来说也许无足轻重,然而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第六届金砖国家峰会上,所有人的目光都将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身上。尽管峰会上很可能宣布诸如关于设立总部在上海的金砖国家银行等重要事项,但是习近平拉美之行的其他行程——包括在古巴、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的停留——也会吸引更多媒体的关注。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