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谈甲午120周年:国运转折 中日来到新交汇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网7月23日电 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系列评论文章称,从甲午战争以来,历经两个甲子的国运转折,中国与日本来到了一个新的交汇点,中国旭日东升、国力上扬,奔赴在民族复兴大道上。

  文章称,两甲子百120年,两国关系跌宕起伏,积弱积贫的中国已崛起成为亚洲强国,与日本并立而行。面对历史问题、领土主权和未来发展,两国再次走到一个关键节点上。

  文章回顾道,一部中国近代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国人寻找强国之路、谋求经济现代化的历史。战争是国家军事力量的较量,更是经济、政治、社会制度的角力。120年前的“天朝上国”被“岛夷”打败,当非偶然。就社会经济层面而言,19世纪时的日本已有一些现代商业社会的基础。可中国在现代商业元素方面则乏善可陈,国家仍以农业为根本,欠缺银行业等现代商业金融体系的必要机制,工业基础薄弱,以自然经济为导向的经济基础也导致了闭关锁国的境况。

  文章认为,中日之间那场前现代国家与现代国家的较量,胜负早分。自然经济体系固有的自闭性,必然导致国家军事方略的保守性,从而以军事与经济的双重覆灭而终结。

  但在,现在,文章强调,中国在综合国力等多方面已超越日本,但日本自以为,在价值体系、文化传承等方面,其优于中国。这说明日本是个不服弱的国家,除非你比他强大,不然因国内资源匮乏而衍生出的民族扩张性,使得日本在处理国际问题纷争上难以退让,又极具侵略性。钓鱼岛事件是个很好的例子。

  文章认为,未来中日两国争端、摩擦不可避免,处理两国关系需进行“各层面切割”。在政治和领土问题上,中国应该据理力争、不让分毫,而在经济、文化上则应加强与日本的合作与联系。

  文章指出,从甲午战争以来,历经两个甲子的国运转折,中国与日本来到了一个新的交汇点:一方旭日东升、国力上扬、顾盼自雄,奔赴在民族复兴大道上;一方经济萎靡、国际形象不佳、仍在为恢复成为“普通国家”而努力。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