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欲借“中国威胁论”翻身 带领日本走向何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安倍欲借“中国威胁论”翻身 带领日本走向何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联社)

  中新网7月23日电 台湾《旺报》23日社评文章《安倍带领日本走向何方?》表示,在国际社会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时刻,东亚有一个政权、一个国家利用“中国威胁论”,大幅度翻转其长久以来的国家定位,调整其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显然并非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反而可能加剧地区紧张,深化世局的不稳定。这个政权、这个国家正是安倍晋三首相领导的日本。

  文章摘编如下:

  在台湾,人们对于安倍晋三的关注,局限在刺激经济的“安倍三箭”,对于安倍政权外交和防卫政策的动向关注甚少。安倍三箭始发之初,人们一片叫好,如今安倍三箭的副作用逐渐浮现,瑞银(UBS)更警告,安倍的3支箭都得调整,才能避免“安倍末日”降临。

  即使如此,安倍政权的拥护者仍乐观期待安倍经济学的效用,同时,更把安倍的外交与防卫政策“视作高于安倍经济学以上的成果”。安倍外交与防卫政策的中心课题是什么?又会产生怎样的效应?

  在二次安倍内阁成立的第二天,安倍发表题为《安全。钻石构想》的论文,表述了安倍的外交政策,安倍在文中表示,要“连结澳洲、印度、日本、美国的环带,形成一个钻石,保卫印度洋到西太平洋海洋权益。”为何安倍提出这样的构想呢?

  因为他把中国大陆捍卫东海、南海利益的作为,视为对日本的“扩张与威胁”。安倍一方面声明不向中国“屈服”,一方面也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的崛起将成为美国的“挑战”,他呼吁英法等老牌殖民帝国主义国家“重返亚洲”。

  安倍在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会谈后,发表了“日本外交的新五大原则”,包括“保障合乎普世价值的思想、表现、言论自由”、“在海洋上实现法律与规范的支配”、“追求自由且开放的经济合作关系”、“加强文化上的联系”以及“促进下一代之间的交流”。这新五大原则说得动听,但要害是“在海洋上实现法律与规范的支配”,亲安倍的日本评论家对此原则做出了说明:“对‘意图以武力变更领海’的中国所设下的‘强力牵制’”。

  诚如日本评论家所点出的,安倍的外交路线“一切以建立对中国的包围圈”为优先,在“和各国领袖构筑经济关系的同时,也早一步确认了价值观外交、对中国包围网的‘必要性’与军事上的合作关系。”

  安倍的种种作为,既是构筑对中国的包围网,也是要摆脱对美国的过度依赖,打造“自立的世界构想”,希望日本成为主导世界的重要力量,同时“为日本的自主防卫铺路”,也就有了集体自卫权解禁的事件爆发。

  “自立的世界构想”、“自主的防卫体制”,安倍正一步一步的外交与防卫政策松绑,要让日本和他自身成为世界政治的主要玩家之一。持平来说,以日本的经济与科技实力,希望有相对称的国际政治发言权,原本也无可厚非,现在的国际局势也和第一次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不相同,至少中国不再是积弱不振、任人宰割的国家,日本要重回军国主义路线在现实上也很难实现。

  然而,安倍路线建立在错误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安倍追求的日本自主与自立,是以与特定国家的对立为假想敌,放弃了对话与协调的和平路线,反而走向富国强兵的危险道路,并针对特定国家结盟对抗。

  安倍路线的一大危险在于,从对抗出发的外交防卫路线,只会加剧地区的紧张关系,东亚走向军备竞赛甚至出现摩擦冲突的机率大大升高,连带将影响世界局势。在这种情况下,又如何实现安倍所标榜的“追求自由且开放的经济合作关系”、“加强文化上的联系”以及“促进下一代之间的交流”?

  对抗中国或实现价值观外交?安倍晋三究竟要带领日本走向何方?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