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满怀诚意走向拉美 无任何政治附加条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拉共体论坛成立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一连串看得见、摸得着的建设项目,是惠及双方和多方民生的合作成果,符合五洲四海老百姓过安稳日子、过幸福日子的共同梦想

  习近平主席在巴西访问期间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受到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毫无疑问,中拉领导人相聚一堂,共商中拉关系发展大计,这是富有世界影响的历史事件。中国梦与拉美梦对接,也是世界大国崛起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页。

  回顾历史,西方大国的崛起给拉丁美洲留下刻骨铭心的惨痛经历,伟大的拉美文明成为欧洲列强的牺牲品。殖民者依靠武力掠走了黄金、白银、铜锡、石油、蔗糖、橡胶、棉花、咖啡,这片原本多姿多彩、充满希望的大陆曾因此饱受蹂躏、伤痕累累。

  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曾这样写道:“拉丁美洲是一个血管被切开的地区。自从发现美洲大陆至今,这个地区的一切先是被转化为欧洲资本,而后又转化为美国资本,并在遥远的权力中心积累。”

  今天,当中国走近拉美,一个不同于以往大国崛起故事的传奇正在上演。中国给拉美带去了什么?英国汤姆森路透基金会的评论认为,拉丁美洲主要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三个方面受益于中国。与此同时,中拉携手同样支撑着本世纪初以来全球经济最突出的变化之一——南南国家的相互驱动正逐步取代以往后发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完全依赖。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中拉人民都经历过西方殖民压榨的屈辱历史,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有着迫切的期望。心灵的契合让合作之路走得更稳。中国满怀合作诚意走向拉美,带去的订单和合同没有任何政治附加条件,也没有夹带任何针对第三方的“战略考虑”。

  中方此番倡议的“1+3+6”合作新框架,将让中拉双方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同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应运而生的合作项目,像一条条坚实的纽带,会将拉美国家相互之间,将拉美与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拉美经济水平的提升输送正能量。

  中国—拉共体论坛成立,中拉合作由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也无异于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一连串看得见、摸得着的建设项目,是惠及双方和多方民生的合作成果,符合五洲四海老百姓过安稳日子、过幸福日子的共同梦想。

  那些仍然受西方大国崛起陈旧历史逻辑影响的人,那些对中国和平发展暂时还缺乏理解的人,如果能以客观、公允之心看待中国与拉美、与世界的广泛合作,就会发现以下这个结论何等明晰:中国走的是一条史无前例的大国崛起之路,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其天然属性。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劣质肉被查封 云南德宏泥石流已致10死7伤 仍有10人失踪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英国四位王位继承人一岁照齐曝光 比比谁最萌?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