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陷入大国博弈棋局 马航坠机真相难寻

新京报 2014-07-22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以此为标志,持续半年多的乌克兰危机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为近300名无辜生命坠入永恒的黑暗——这一人类航空史上最严重的意外事件,直接当事方和幕后操纵手们的博弈进一步复杂化。

  某种程度上,正是这场惨剧,让纠缠在无序对抗中的数方力量,找到了一个更具杀伤力的武器:谁被定义为空难的嫌疑人,谁就永久失去了道义的力量,也就意味着再也无法保障后续行为的正当性。正因为如此,本该简单明了的空难调查,变成了你方唱罢我登场,可以预期,这必然是开放式结局的连续剧。

  从技术角度看,调查本身其实并不复杂,是否导弹击落、从何处发射、大致轨迹如何,都可以找到直接或间接证据予以详察。问题是马航坠机惨案,跟矛盾重重的乌克兰危机交织在一起,因而从此超出了简单的技术层面,而再度回归到复杂的大国博弈棋局,在掺杂了人的安全议题后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所有当事方和利益攸关方都在打“独立、客观”的空难调查,但又明里暗里地试图操纵这一议题为己方谋取最大收益。

  无论击落飞机的肇事方是谁,马航飞机被击落无疑是一起悲剧性事件,各相关国家均难说从中绝对受益。

  本来,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等到调查结果出炉后,再对事故原因做最终定性,而在此之前,任何一方都要克制做出任何仓促的结论和发表政治化声明。但乌克兰危机台前幕后的行为主体们,已经按捺不住抹黑对手的意愿和行动了。众多政治家们,再次将这一人间悲剧当成了自身表演的游乐场,残酷的案例被基辅、莫斯科、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当成“游戏”欧亚大陆的最新一张牌。所有人都口口声声以逝去的无辜乘客代言,但撕开重重叠叠的面具,无非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利益那回事。基辅和背后的美欧时刻不忘将俄罗斯钉在这场悲剧的耻辱柱上,而俄也不忘为第三方调查设定一些前提条件。

  当然,如何做到公正透明地开展国际调查,其结果又是否能让人信服都存在太多变数。从过往的案例看,寄希望于国际调查最终让事故真相大白大概也只是个迷思。知其然,但难知其所以然可能会是一种最会发生的结果。因此,更好的做法似乎是当事方停止相互抹黑,回到正常对话,以负责任的态度促成乌克兰危机的解决,让战火与灾难远离无辜的人民,而不是火上浇油,酿成更大的人间悲剧。在这一点上,俄乌美欧都责无旁贷。

  杨成(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劣质肉被查封 云南德宏泥石流已致10死7伤 仍有10人失踪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