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公务用车管理严格 经济环保一举多得

新华网 乐绍延 许缘 2014-07-22 10:5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本虽然是一个经济很发达的国家,各种社会福利也比较优厚,但在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方面,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大型上市企业却显得很“小气”。

  日本政府就国家机关使用公务车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规定。公务车的管理和使用由各省厅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掌握。但各省厅之间不会有很大的差别。日本政府各部门内部用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专用车,另一部分是共用车。公务车数量编制根据机关工作的实际需要配备,主要是根据需要配备专车的领导人数和机关公务活动的频繁度等情况决定。

  例如,负责日本公务车使用管理的总务省共有2000多名工作人员,根据总务省局长以上领导的人数和工作需要,总务省拥有50多辆公务车。其中24辆是领导专车,另外28辆是共用车,领导专车和共用车的比例相差不大。专车供正局级以上领导专门使用。按照总务省的规定,总务大臣、副大臣、各局正局长以及正局级审议官可以配备专车。不过,专车原则上只能在领导执行公务的时候使用,不可用其办理私事。但是,大臣和副大臣的通勤属于公务,他们可以由专车接送上下班,而局长一般情况下只接送到车站,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一般的公务员因公外出用车规定很严,如果是离机关不远,基本上都是步行,如果离机关比较远,大多骑自行车去。为此,总务省还为每个局配备了自行车。需要带资料等物品,乘坐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不是很方便的场合才使用共用车。一般政府公务员出差,乃至到国外出差,都乘坐电车、公共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利用公共交通设施出行。

  在总务省的公务车中,有一部分是总务省自己购买的车辆,另一部分是连人带车从出租汽车公司包租而来。总务省自己购买的车辆每年的燃料费用以及车辆维修和保养等日常开支为2000万日元(约合123万元人民币)预算。但这不包括车辆购置费用以及作为国家公务员的驾驶员工资等费用支出。在总务省车队,只有极少数专车驾驶员是隶属总务省的国家公务员,大部分驾驶员是从人才派遣公司临时雇佣的,总务省和人才派遣公司签订雇佣合同,人才派遣公司派驾驶员为总务省服务。为了有效地提高车辆使用率,减少资源浪费,总务省除了自己购置车辆之外,还从出租汽车公司长期包租部分车辆。这部分车辆是连驾驶员一起包租的,所以价格相对贵些,目前共包租了11辆车,一年的包租费用8000万日元(约合490万元人民币)。

  日本任何政府机构和部门都没有接送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的班车。工作人员上下班全部利用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为了减轻员工的交通费用负担,政府给机关工作人员发放交通补贴。交通费用的补贴原则上是根据居住地到办公场所最短距离的实际所需交通费的数额,采用实报实销的政策,但有最高限额。不过,享受专车接送的领导干部不享有交通费补贴。

  由于日本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都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基本上杜绝了滥用公务车或者公车私用的问题,也就没有设立监督机构并制定具体处罚措施,更没有采用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监测公务车去向的事例。当然,日本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制度还不够完善,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专车的使用率还不高,存在着资源浪费现象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日本企业整顿、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型上市企业在公务车的管理使用方面也开始收缩,缩小了配备专车的范围,减少了需要公务车接送人员的数量。日本舆论认为,削减公务用车主观上是为了减少开支,提高经济效益,但客观上还起到了减少汽车废气排放,有利于环境质量的改善,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记者 乐绍延 许缘)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劣质肉被查封 云南德宏泥石流已致10死7伤 仍有10人失踪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