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马航空难调查或将历时数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马航空难调查或将历时数月

  这是7月20日在乌克兰拍摄的马航MH17航班坠毁现场。据俄新社报道,载着马航空难部分遇难者遗体的火车当天驶离距空难现场不远的乌克兰托列兹市,将前往顿涅茨克。欧安组织代表说,该列火车运走198具遗体。            新华社发

  马航MH370失联的阴霾尚未散去、真相也未完全揭开,马航MH17坠毁致298条生命消逝的惨剧再度令全球陷入悲痛与惊愕之中。在坠机事件发生近一周后,其真相依然未明,各种猜测甚嚣尘上。因动荡的地缘政治态势及事件相关方的利益冲突,马航事件的调查也将面临重重困难

  □史天昊 法制网驻莫斯科记者 朱冬传

  黑匣子归属成为焦点

  乌危机相关方均表态

  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坠毁后,“黑匣子”的下落以及归属权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且由于MH17航班的坠机地点处于乌东部民间武装的控制之下,使得情况愈加复杂。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对是否找到“黑匣子”说法混乱。据乌克兰媒体报道,民间武装7月18日曾一度声称已在坠机地点找到疑似“黑匣子”的物品。然而不久之后,乌民间武装又改口称并没有找到“黑匣子”。

  20日,又有消息说,乌克兰民间武装已经找到黑匣子并送往顿涅茨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19日曾承诺,如果找到黑匣子,将会立刻转交给国际民航组织专家。

  不过,“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安·普尔金此前却表示,有可能将黑匣子交给总部设在莫斯科的国家间航空委员会。该委员会主席谢·扎依科曾表示,将参与事故调查。

  此外,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7月18日曾称,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在乌境内,但他没有说明“黑匣子”由何人掌控。7月19日,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李森科又称,“黑匣子”没有被交给乌政府,他们不知道“黑匣子”的具体消息。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7月18日称,俄支持国际专家尽快到达现场,尽早寻获飞机“黑匣子”,但俄方未打算拿走“黑匣子”。拉夫罗夫重申,俄罗斯不会从飞机坠毁现场拿走黑匣子,俄罗斯也不会违反类似事件的国际规则,黑匣子应由国际民航组织和与事故直接关联的那些国家来调查分析。7月19日,拉夫罗夫还就黑匣子问题与美国国务卿克里达成共识,黑匣子及飞机坠毁现场所有物证应交给国际专家调查组,事发地区应保障为国际专家的调查工作提供一切必需条件。

  乌称将起诉民间武装

  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

  尽管目前袭击MH17航班的元凶尚未彻底水落石出,但国际社会舆论纷纷将矛头指向乌东部民间武装。空难发生后不久,乌东部民间武装曾表示愿意停火三天,以保障调查人员的工作顺利进行。然而此举并没有得到乌政府军的响应,20日民间武装高层人士再次称,如果政府军同意休战,将确保国际调查人员在坠机现场的安全。

  7月19日,乌克兰政府称,准备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民间武装力量定性为恐怖组织。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19日接受俄媒采访时向乌当局提出质问,希望乌方给出其迅速判定乌民间武装是凶手的依据。

  由谁主导调查存争议

  空难调查或历时数月

  马航MH17坠毁,真相掩盖在层层迷雾之中,谁应为298条生命的消逝负责,目前众说纷纭。因此,调查飞机坠毁真相,成为当务之急。

  然而对于应由谁主导MH17航班坠毁的调查,是事故发生国乌克兰,亦或国际民航组织,各方意见不一。

  7月20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基辅发表声明称,马航MH17坠毁客机国际联合调查团已经成立,成员包括荷兰、马来西亚、英国空难调查处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官员。动荡的局势增加了相关各方的合作难度。由于情况复杂,此次空难调查可能历时数月,甚至一年以上。

  目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是唯一设法短暂进入了坠机现场的国际组织,然而欧安组织驻乌克兰代表迈克尔·波丘尔基夫7月18日曾称,乌东部民间武装限制该组织专家在现场的调查,他们只得离开现场。乌民兵称,调查范围仅限制在协调的区域内。

  因此,廖中莱认为,当务之急是让国际调查人员及搜救人员充分且无障碍地进入坠机现场。

  回应新一轮经济制裁

  俄公布限制入境名单

  据英国《卫报》报道,奥巴马7月18日声称此次事件发生在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后不到24小时内,他认为这表明了向乌民间武装提供重武器及支持的风险。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通了电话,讨论如果俄罗斯未能采取步骤使乌克兰局势逐步降级,可能对其加大制裁力度。

  面对西方的制裁,7月19日,俄罗斯外交部公布了对12名美国公民实施限制入境的名单,其中包括“关塔那摩”监狱海军少将、驻伊美军指挥官中将、伊“阿布格雷布”监狱准将等。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劣质肉被查封 云南德宏泥石流已致10死7伤 仍有10人失踪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