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经济增速反弹引全球关注 下半年或将继续发力

新华网 2014-07-17 13:1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随着稳增长措施见效,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反弹至7.5%,高于一季度的7.4%,也超过了不少海外分析师的预期。

  在一季度经济增速创下6个季度新低之后,关于中国经济增长会否“失速”的疑问成为国内外关注的一大热点。为了稳增长,中国决策层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措施,包括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扩大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等等。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6月份的很多数据看起来相当强劲,比预期的要好。我想这应该能证明,决策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刺激增长的做法是正确的。”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在经历了一季度的疲弱之后,得益于决策层的“微刺激”措施,以及出口回暖,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呈现出好转迹象。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析,投资增速高位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速从5月份开始由负转正。对此,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达留什·科瓦尔奇克说:“结果很好,表明第二季度经济复苏得很快。”

  虽然事实证明“微刺激”必不可少,但仍有不少海内外舆论担心,旨在稳定经济增速的“微刺激”措施可能导致结构性改革拖延。但最新的数据显示,这种担忧没有必要。

  从经济结构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关键力量。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6.6%,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中国经济转型效果明显。

  对于这样的现象,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政策制定者成功地拿捏刺激措施,在支撑经济增长的同时,没有显著阻碍结构改革的事业。”文章还说:“增长的大部分来自消费者,而不是政府,这似乎表明北京方面再平衡经济的努力正取得进展。”

  关于下半年经济走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将继续发力,全年或呈现逐步走强态势。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分析报告中写道,鉴于二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强于预期,该行将中国经济全年增长预测从之前预计的7.2%上调至7.3%。他认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动能来自两方面,从国外来看发达经济体加速增长将促进中国出口增长,而国内促增长措施将继续发挥效力。

  汪涛也认为,未来中央政府依然有多种手段来促进经济发展,预计决策层将继续加大基建和公共服务投入,加快推进能够激发企业和私人部门投资及居民消费的改革,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及信贷条件,并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瑞银预计,中国经济环比折年增长率在第三季度将进一步攀升至8%左右。

 
 
吐鲁番首支美女巡逻队45℃“火洲”绽放 北京暴雨桥下积水2米18辆车被淹 车主弃车逃命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默克尔60岁大寿在即 “邻家大妈”朴实亲民趣事多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