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对东盟援助向更广泛领域拓展

新华网安蓓、陈炜伟 2014-07-11 17:53: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安蓓、陈炜伟)最新发表的《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指出,自2003年中国与东盟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积极在各领域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重点向东盟低收入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支持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

  “中国对东盟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对外援助近年来呈现出更加务实、更为全面的特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说。

  根据白皮书,中国重点支持与东盟开展多层次区域合作。中国多渠道提供资金,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2010年至2012年,中国连续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宣布援助举措,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援建了一大批工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项目,助推东盟国家经济发展。

  白皮书称,这三年中,中国进一步促进东盟农业综合发展。2010年以来,中国不断加大“中国—东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力度,与东盟各国共同建设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20个,示范推广面积达100万公顷;在东盟国家新建3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出3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赴东盟进行指导;在周边国家建设跨境动植物疫病防控监测站,建立动植物疫病联防联控体系。

  中国对东盟援助侧重加强能力建设。根据白皮书,三年中,中国为东盟国家培训官员和技术人员5000余名,涉及商务会展、文化艺术、汉语、金融财税、传统医药和传染病防治、新能源、农业等领域。

  王泺说,亚非地区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区域。其中,东南亚地区一直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未来中国对该区域的援助力度将不断加大,并向更广泛领域拓展。

  他指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加大对东盟和东南亚国家的援助力度,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广泛合作。在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在民生、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和支持,积极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宣布的援助举措。

  王泺强调,中国对东盟和东南亚国家的援助将更强调对其自身能力的培养和建设。一方面,继续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的合作力度,吸引东南亚国家的政府官员包括社会人士到中国分享发展经验。另一方面,要加强“走出去”援助的实效。此外,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一衣带水,在分享防灾减灾经验方面也可有更多空间。

 
 
洗衣机“鲸吞”三岁男童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环太军演海口舰主炮精确命中目标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世界杯闭幕式盛大举行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