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股互联网巨头上市首日表现好 警惕"FACEBOOK式"破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阿里巴巴很有可能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一宗IPO,而身在中国的投资者同样可以通过内地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分享这一盛宴,但值得深思的是,对于投资者来说,那些互联网巨头在美上市后真的是一场“狂欢”吗?

  大型互联网股有破发风险

  评级商晨星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IPO融资规模将达到260亿美元,而追踪IPO数据的Deallogic称,若以26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衡量,阿里巴巴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合计221亿美元的融资规模。

  此外,阿里巴巴IPO也将成为美国最大一宗科技公司IPO,超过2012年FACEBOOK160亿美元的IPO规模。

  尽管投资者尚无法确定阿里巴巴上市后的表现,但那些曾经在美国上市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也许能给出线索,据IPO数据商文艺复兴资本显示,美国有史以来前五 大 互 联 网 IPO依 次 是FACEBOOK、推特、京东、谷歌和YANDEX,《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这5家公司上市首日均上涨,平均涨幅为31%,但在上市6个月后有两家公司处于“破发”,分别是FACEBOOK和YANDEX。

  其中,上市首日表现最好的是推特,其单日涨幅高达73%,表现最差的是FACEBOOK,单日仅上涨不到1%;如果以上市后6个月表现计算,抛开京东(上市不满6个月)不算,其余4家公司中谷歌表现最好,累计涨幅为133%,而FACEBOOK和YANDEX则分别下跌40%、20%。

  换句话说,如果你碰巧投资了这几家大型互联网公司,上市首日实现盈利是大概率事件,但上市后6个月情况就不好说了,以上述4家公司为例,期内实现盈利的概率只有一半,刚好是猜一枚硬币正反面的概率。

  这里不得不重点提一下FACEBOOK,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在上市后第二天就出现破发,多有观点认为,这与其首次公开招股的发行价过高、发行太多股票有关,另外一些人则指出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在IPO进程中独揽大权,忽视市场需求和其他证券承销商的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如果以整个科技行业IPO来看,科技股上市首日表现是全美九大行业中最好的,据文艺复兴资本统计,科技股IPO首日的平均涨幅为24%,高出第二名医疗保健股的15%,但从过去7个月情况看,科技股平均较发行价上涨22.3%,在九大行业中仅排名第五,第一是商业服务股(34%)。

  机构看好阿里长期前景

  那么,投资者对于阿里巴巴上市是否真的看好?

  根据ConvergExGroup展开的一项针对300多家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显示,截至目前仍不能确定这些买家是否会认购阿里巴巴股票,参与调查的投资者中有64%认为阿里巴巴是一个不错的长期投资,但打算买入股票的只有43%,调查中认为该股在上市第一个月会上涨的占88%。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