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主席访韩:惟心相交 方成久远

新华网柳丝 彭茜 2014-07-07 20:58: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柳丝 彭茜)一次访问,一篇文章,一席演讲,多场会晤。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成功的国事访问,让“汉风”劲吹汉江两岸,以春风化雨之势夯实了中韩关系的民意基础,为双方政治、经济、安全等各方面合作注入强心剂,谱写出中韩两国人文交流新诗篇。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习近平主席在首尔大学的演讲强调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家关系发展,说到底要靠人民心通意合。”

  中韩人文交流,承接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都非常熟悉和喜爱。

  此访中,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和首尔大学的演讲中,对中韩历史典故如数家珍,从东渡济州岛的徐福到九华山坐化的新罗王子金乔觉,从抗倭名将邓子龙到抗日义士安重根,引发青年学生们广泛共鸣。

  中国先贤孔子强调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理念也是韩国民族精神的基石,儒家伦理成为韩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主体脉系,融入了韩国人的日常生活。风俗上,两国同庆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饮食文化相近;危难中,既有400年前共击倭寇,又有近代史上并肩抗日。

  中韩人文交流,结出了丰硕成果。

  中韩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国现在是韩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去年中韩人员往来达822万人次;每周往返于中韩之间的航班达800多个;两国友好省市已达154对;在韩国举办的汉语水平考试参加人数屡创新高,韩国中文培训机构数量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在中国广受喜爱,中国文学、艺术和影视作品在韩国也有大批拥趸……

  韩国媒体报道,近年来,中韩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了人文、教育领域交流。去年,两国成立了“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更加完善了人文领域的官方交流与合作机制。

  中韩人文交流,拥有广阔的前景。

  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两国同意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将2015年和2016年分别确定为“中国旅游年”和“韩国旅游年”;为便利人员往来,实现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1000万人次目标,两国将互免持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并分阶段进一步扩大免签范围;中韩方兴未艾的文化产业合作,将因此访迎来更大红利;双方还将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的新佳话……

  韩国政府预测,习近平主席访问后,双边人员交流很可能以远超预期的速度大幅扩大。

  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如果说政治、经济、安全合作是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刚力,那么人文交流则是民众加强感情、沟通心灵的柔力。只有使两种力量交汇融通,才能更好推动各国以诚相待、相即相容。

  “风好正扬帆。”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秉天时、得地利、应人和,增进了中韩人民友谊,开启了中韩人文交流的新篇章。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