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欧亚各国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中国日报北京4月23日电(周娃) 4月22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暨“丝绸之路和平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的欧亚各国智库专家、前政要、驻华使馆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丝绸之路”的倡议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一倡议的实施可造福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人民,有利于推进世界经济发展与和平进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它是指在古丝绸之路概念上形成的新经济发展区域。该区域连接了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在内的多个国家。

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政治局委员斯米尔诺夫·维克多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讲有力推动沿途各国的经济建设,有利于提高贸易往来,完善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区域内各国就业、改善各国民生状况。作为连接亚、欧大陆的中亚地区对推动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的发展十分重要。

他还提议加强在现有的区域合作框架内的各领域合作,比如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

希腊教育部前部长安娜·季亚曼托普鲁则强调了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性。她建议加强沿途各国间的人文交流,加深人民间的了解。

中国军事科学会国际军事分会秘书长陈学惠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特点是文明的多样性,因此更该强调各个文明的相互包容。从安全角度讲,就是各个国家都不应该追求一个国家的安全而损害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丝绸之路经济带”要成为合作带必须先成为安全带,成为非战争带。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从运输方式上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因此,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被命名为“丝绸之路”,后被广泛应用。

陆上丝绸之路跨越陇山山脉,穿过河西走廊,通过玉门关和阳关,抵达新疆,沿绿洲和帕米尔高原通过中亚、西亚和北非,最终抵达非洲和欧洲。海上丝绸之路则以中国东南沿海为起点,经东南亚、南亚、非洲、最后到达欧洲。

(编辑:小唐)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